建设幸福河 聚力再出发 | 乘风而上 扮“靓”幸福河——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乘势而上迈向新台阶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19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自2002年河南黄河第一个国家水利风景区创建成功以来,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建设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二十载春华秋实,二十年铿锵前行,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利用防洪工程、河道景观、生态林木、黄河文化等各类景观资源,努力打造了一批维护河流生态、展示工程雄姿、传播黄河文化的重要窗口,为沿岸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水生态产品。好风凭借力,如今,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建设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掀开了发展新篇章!

1674090587649.jpg

花园口黄河水利风景区

突出特色 打造发展集群

目前,河南黄河共建有9个国家水利风景区,分别是黄河花园口景区、开封黄河柳园口水利风景区、孟州黄河水利风景区、濮阳黄河水利风景区(渠村分洪闸黄河游览区)、范县黄河水利风景区、台前县将军渡黄河水利风景区、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长垣黄河水利风景区、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它们遍布河南黄河两岸,特色鲜明、遥相呼应,初步形成了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发展集群。

一是公益性特点更加凸显。绿化覆盖率均达到95%以上,生态多样性得到保护,空气质量明显提升。黄河堤防、坝垛、涵闸的生态附加值不断提升,各景区已成为沿岸群众近水、观水、亲水的重要平台,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发展切实提高了城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紧密依托水利工程。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始终伴随着水利工程建设而成长发展。孟州黄河水利风景区就是伴随着温孟滩移民工程的建设实施应运而生的,温孟滩移民工程不仅保证了移民安置,扩大了土地资源,也改变了当地昔日时水时滩、风起沙飞、荒凉不堪的面貌,造就了一处美不胜收的水利风景区。景区内的移民纪念亭,以平面石碑画记录着当年工程施工时的一个个真实场景,而温孟滩微缩景观、石方砌筑工艺展示区等景观元素则生动展现了“昔日温孟滩,今朝米粮川”的历史变迁。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建一个工程,添一处景观,树一座丰碑”的建设管理理念。

1674090622976.jpg

孟州黄河水利风景区

三是做好“河地”融合发展大文章。在景区建设发展过程中,河务部门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积极寻找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机遇。长垣黄河水利风景区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投资,打造智慧水系,建设水利科普馆,形成“两河四堤,多彩林带,一园多区”的多元发展格局。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主动对接孟津文化产业项目,在景区范围内规划建设公益性景观公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河南黄河两岸的水利风景区已然成为了“河地”融合发展的百花园。

1674090679946.jpg

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

文化引领,彰显大河之韵

弘扬黄河文化是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在加强水利设施保护与利用的同时,注重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和景观品质,成为了传播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作为河南黄河第一个国家水利风景区的黄河花园口水利风景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镇河铁犀、将军坝寄托着先人们“岁岁安澜”的美好愿景;扒口处遗址、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客观记录了旧中国的历史创伤;河韵碑林、党建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基地等则集中呈现了人民治黄以来的伟大成就。如今的花园口,不仅是一处险工工程,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硕硕其果,灼灼其华。2021年该景区作为全河唯一的水利风景区获评首批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2022年荣获郑州市第二届“十佳地标打卡地”荣誉称号。

1674090733700.jpg

位于开封兰考东坝头的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是河南黄河最新建设的国家水利风景区,该景区立足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和黄河文化,高标准建设了“一园”“一馆”“一广场”“十二景观”,打造了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1952文化园、焦裕禄精神现场教学点等特色景观,并以中国共产党治黄故事讲述地为抓手,精巧融入雕塑、黄河知识、埽工模型等文化元素,成为沿岸群众走进黄河、了解黄河的“文化窗口”。继黄河花园口水利风景区之后,2022年成功入围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成为又一个在评选年度内全河唯一获此殊荣的水利风景区。

1674090759509.jpg

夕阳下的黄河最后一道弯

抢抓机遇,绘就崭新画卷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给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河南河务局锚定“幸福河”建设目标,积极推动河南黄河“五河建设”,切实履行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职责,立足实际、抢抓机遇、谋划布局、推进落实。

印发出台《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通过连点成线、以线带面,优化升级一批,挖掘培育一批,巩固提高一批,推动形成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风光带和高质量发展集群。积极协调沟通水利部景区办及黄委经管局,指导具有代表性的水利工程做好国家水利风景区申报前期规划和准备工作,力争实现“国字号”队伍再扩军。开展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发展现状评估、水利风景区生态产品清单调查等工作,进一步摸清水利风景资源“家底”。在各景区开展黄河文化标识展示活动,积极参与“60秒看水美中国”短视频宣传活动;指导兰考水利风景区、台前县将军渡水利风景区成功申报入选《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名录》,鼓励支持景区管理单位积极创建高质量发展“标杆景区”,持续提升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的社会美誉度、行业知名度,擦亮“金字招牌”。多措并举、重点发展,紧盯项目落地,马渡观河广场、郑工堵口文化园、林则徐治河文化广场、祥符埽工文化园等一批高标准景区建设项目正加紧推进。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乘着国家战略的“东风”,推进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大河奔涌,生生不息。奋进在高质量建设发展之路上的河南黄河水利风景区,必将扮“靓”幸福河,待到山花烂漫时,又是一副崭新的多彩画卷!(张壤玉)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