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河南河务局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班组、进工地、进家庭。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和数千年治河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大力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建设黄河沿线各具特色廉洁文化阵地30余处。塑造“大河清风”河南黄河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加强和推进河南黄河廉洁文化带建设,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

黄河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及其时代价值

  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及其时代价值,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厚植廉洁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代河官王化云

  王化云是中国共产党的首任河官,人民治黄机构的第一位领导人。他对事业的忠诚与奉献使他成为人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大禹传人。

时代楷模焦裕禄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尽管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焦裕禄的故事依然脍炙人口,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天河赤子吴祖太

  一渠绕群山,精神撼天下。吴祖太烈士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作为黄河儿女献身水利事业的光辉事迹将永垂不朽。

利深祸速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工贵其久 业贵其专

  朱熹有云:“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对待本职工作,应常怀敬畏之心,专心、守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

做实经常性纪律教育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自古以来,贪腐蜕变者大都是从小事小节开始,尔后在“温水煮青蛙”中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