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

河 南 黄 河

黄河自陕西潼关进入河南省,西起灵宝市,东至台前县,流经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焦作、新乡、开封、濮阳等8个省辖市28个县(市、区),河道总长711公里,流域面积3.62万平方公里,分别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5.1%、河南省总面积的21.7%;其保护和受益地区涉及河南省13个省辖市 105个县(市、区),面积达9.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57%。

由于河南黄河地处山区向平原的过渡河段,地理位置特殊,河道形态复杂,具有不同于其它江河和黄河其它河段的突出特点:一是河道最宽。黄河两岸堤距一般5至10公里,最大河宽24公里,河道宽、浅、散、乱,河势游荡多变,是典型的游荡性河道。二是悬差最大。黄河泥沙主要淤积在河南河段, 河床一般高出两岸地面3米至5米,最大悬差达23米,是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三是滩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河南黄河滩区面积约2116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达152.69万人。四是历史灾害最重。自公元前602年到1938年的2540年中,黄河下游决口1593次,其中三分之二发生在河南;大改道26 次、有20次在河南,素有“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之说,因此,河南黄河历来是黄河下游防洪治理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