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河 聚力再出发 | 河南河务局“七型”特色班组创建显成效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18

班组兴则基层稳,基层稳则事业兴。2019年6月,河南黄河工会紧密结合河南河务局实际,提出创建“创新型、知识型、生态型、民主型、温馨型、技能型、经营型”七型特色班组,成为黄河系统内首创“七型”特色班组,也为形成各具特色的班组建设格局提供了依据和指南,开创了加强一线班组建设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118083917.png

以人为本 首创班组发展新模式

一线班组是河南黄河最基层、最基本、最艰苦的生产管理组织,推进一线班组建设是夯实河南治黄基础、落实黄委、省局党组总体要求的重要内容。为促进一线班组建设规范化、精细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河南黄河工会不断探索一线班组建设新模式。近年来,河南黄河工会相继开展了创新开展一线班组建设、基层班组优化管理活动、全面复查活动、“七型”特色班组创建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巩固提升特色班组创建成效,切实改善一线职工生产生活条件,2021年初,河南河务局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一线班组经济的实施意见》,以经营型班组创建为重点,鼓励所有班组积极开展经营创收。河南黄河工会以启动资金补助、举办种养殖培训班、班组长培训、帮助产品推销等多种形式,从政策、技术、资源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并进行监督指导。

1674002125394.jpg

量化标准 齐抓共管强动力

率先采用百分制量化标准评价特色班组创建成效,基本标准40分,特色标准60分,年底组织现场验收,90分以上为创建达标。评价体系目标明确、指标具体、可操作性强,明确了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具体要求,引导基层单位自觉对照标准全面提升班组建设管理水平,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在特色班组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行政主导、工会推进、职能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班组建设工作格局。各单位将特色班组建设融入单位发展大局,在事业进步、和谐稳定、职工认可、环境优美等方面做文章,形成了省、市、县、班组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把资源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向基层投放,在各自职责和职能范围内做好一线班组所需的规划设计、硬件建设、资金保障、人才培养、项目实施等保障工作。

稳步提升 标杆化引领聚活力

连续四年稳步推进,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氛围浓厚、宜工宜学宜创宜居的特色班组,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目前全局共有47个一线班组命名为河南河务局特色班组,23个班组荣获黄委示范性先进班组,23个班组长荣获黄委优秀班组长,7名职工荣获黄委最美班组职工,13名职工荣获河南河务局最美班组职工,2个“经营型”班组职工年人均增收达到1万元以上。班组建设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基层单位及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职工主人翁意识和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特色班组创建工作得到了基层一线的拥护和肯定,取得了显著成效。

1674002174617.jpg

2019年至2022年,全局共创建“温馨型”班组15个,台前局徐沙沃班、濮阳一局白堽班荣获县级模范职工小家称号,济源大许班荣获中国农林水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开封蔡集班荣获黄委模范职工小家、兰考县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创建“知识型”班组14个,台前局影唐班7名职工全部取得本科学历及高级工职称;沁阳局水南关班全年开展近40次学习活动及培训,职工学历职称技能显著提升;创建“生态型”班组10个,濮阳一局王称堌班实现了庭院公园化、宿舍公寓化、设备现代化,荣获濮阳市园林单位称号。开封一局黑岗口班高标准建设红枫基地,参与黑岗口生态修复绿化景观工程及回回寨村3.8公里前戗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受到省委领导高度赞扬;创建“经营型”班组5个,长垣局赵堤班利用护坝地、坝裆地等进行鹅苗养殖,效益突出,班组职工年人均增收1.13万元。范县局闵子墓班在班组空地种植红薯、玉米、菜籽等农作物,销售推广至市、县局机关及附近乡镇学校,职工年人均增收1.07万元;创建“技能型”班组2个,惠金局机动抢险队组建“大师工作室”承担师徒“传帮带”重任,多次承办国家、黄委、河南局各类技能培训、竞赛和观摩活动,受到黄委通令嘉奖;创建“创新型”班组1个,博爱局白马沟班以科技创新助力建设管理提升,建成白马沟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便携式展架、钢管式水尺等项目,3名职工创新成果获河南河务局科技火花奖;开封二局军张楼班和中牟局赵口班建立一线班组民主议事制度,开展民主恳谈、民主理财、合理化建议等民主管理活动,正在积极申报“民主型”班组。

1674002209511.png

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深化特色班组创建活动。濮阳河务局投资900万元对17个班组提升改造,修缮房屋、购置文体活动设施等,班组建设整体上台阶;郑州河务局打造12个“幸福班组”,安装健身器材、绿化庭院,改造厨房卫生间,增强一线职工归属感、幸福感;开封河务局坚持班组日常管理季度考核,年终评优通报表彰,有效消除“脏乱差”现象,班组常建常新;豫西河务局制定班组党建联系点制度,支部与一线班组共建,将工程一线打造成为党建示范带,建设党员示范坝,班组管理更加规范;新乡长垣局投入490万元改善16个班组基础设施,安装空调、改造电路下水管网、配备电动车等,班组面貌焕然一新;焦作河务局开展一线班组“党建红”“业务优”“事业兴”“环境美”四面红旗达标奖励活动,老旧班组生活设施改造一新,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显著提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幸福班组”建设。郑州机动抢险队、金沟工程班、焦作大玉兰班等作为全河示范性先进班组现场观摩交流班组,获得黄河工会及全河代表一致好评。河南河务局一线班组建设提升工程驶入“快车道”,极大地促进了基层单位事业进步、单位发展、职工受益,有力推动了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刘蓓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