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河 聚力再出发 | 打造示范引领平台 坚持技术技艺创新构建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孵化高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13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黄委“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紧盯“512”人才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河南河务局立足治黄实际,充分发挥省劳动模范和中原大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新时代河南黄河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发明创造、师徒传承和文化传承等系列活动,为新时代河南黄河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技能创新工作室围绕治黄实际工作中的技术疑难问题,主动展开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积极参与各项黄河防洪工程建设和管理。技能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通过不断深化,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增加效益、扩大影响,引领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激发了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建设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发挥了重要的阵地作用。

截至目前,该局建立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工作室1个、黄委首席技师工作室7个和河南河务局首席技师工作室9个等多层次首席技师工作室技能创新平台。技能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工作室创新平台作用、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打造技能创新工作室的功能以及河道修防工技术技能,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宣传治黄精神,开展科普教育,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精神力量和技术支持。工作室创建以来共计培训学员4000余人次,同时紧密结合技能人才需求,把技术技艺的传承和推广以及提升淬炼作为重要工作来做,通过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名师带徒、技术交流,促进了青年技术工人的快速成长成才,增添了技能人才队伍新鲜活力。以林喜才、齐爱民、杨杰等为主要骨干力量的首席技师工作室被命名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技能创新工作室自创建以来,充分发挥了高技能人才孵化器作用,培养省部级以上荣誉获得者56人次,其中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全国水利行业先进工作者和河南省先进工作者各1人;全国技术能手3人,全国高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个人1人、单位1家,全国水利技能大奖2人,中原技能大奖2人,河南省技术专家和先进工作者3人,全国水利技术能手6人,河南省技术能手25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4人,1人获得全国农林水绿色生态工匠荣誉称号,1人获中原大工匠荣誉称号,2人获黄河工匠荣誉。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技能创新工作室平台建设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与办法,锚定建设幸福河目标,发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领作用,探索河南治黄人才培养新模式,把工作室打造成为培养河南治黄人才队伍的墩苗育苗新平台。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