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河 聚力再出发 | 凝聚磅礴职工力量 助力河南黄河高质量发展 ——2022年河南黄河工会工作综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10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岁末年尾,盘点经纬。2022年以来,河南黄河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河南河务局党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对标争先晋级、争做河南黄河标杆为抓手,在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建功立业、维护合法权益、提升幸福指数、筑牢发展基础等方面凝聚起磅礴职工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助推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谱写下精彩奋斗答卷,不断彰显新时代河南黄河工会新作为。

强化思想引领  唱响时代旋律

河南黄河工会时刻牢记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品牌打造、阵地建设、职工文化等方面,不断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根据地”,扩大争取人心的“同心圆”,筑牢河南黄河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以工会法、黄河保护法颁布实施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歌唱比赛、演讲、摄影展、微视频、劳模二十大感言征集以及“学习二十大,当好班组长”一线班组长学习交流等活动,制作了《对党说说心里话》宣传片,全局不同岗位职工表达了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信心和决心。歌唱作品《人民江山》获黄委一等奖;微视频《最美的光芒》获黄委第一名;诵读作品《我是青年》获“阅读经典好书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诵读全国优秀作品奖;承办的2022年河南工会万场文化活动进基层启动仪式暨专场慰问演出获中工网、新浪、搜狐等主流媒体报道,获广泛好评。

注重顶层设计  完善制度体系

河南黄河工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对标争先晋级 争做河南黄河标杆实施意见》,建立标准体系和荣誉榜,找准空白点、着力点和突破点,明确工作标准,完善工作内容,健全目标体系,倡导干在实处、拉高标杆、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各级各单位积极响应,全局上下拼搏进取、奋勇争先氛围浓厚。同时着眼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渐进和突破相促进,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紧抓重点和关键,先后制定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一线班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发展一线班组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的实施意见》《河南黄河工匠评选办法》《局机关救助组职工重大疾病救助办法》《河南黄河工会财务管理办法》《河南黄河工会经费支出审批暂行办法》《河南黄河工会经费分成比例方案》等系列制度办法,依靠科学、实用、可持续的顶层设计,指导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有序开展。

选树劳模工匠  激发奋斗力量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勇于担当、建功立业,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应有贡献。河南河务局防办、办公室分获河南省工人先锋号和河南省直机关工人先锋号,温县河务局谢思杰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开封第一河务局李明金被命名为河南省第六届“中原大工匠”。武陟第二河务局张军工作室被命名为首届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封第一河务局李明金首席技师工作室和博爱河务局幸福沁河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黄委示范性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全国先进工作者林喜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范县李桥险工落成,在全河树立了标杆。评选出首届河南黄河工匠3人,在河南黄河“最美女职工”选树宣传活动中,10名女职工被评为河南黄河“最美女职工”。濮阳河务局经管局获“濮阳市巾帼建功标兵”,郑州马渡管理班获“郑州市工人先锋号”。

实施民主管理  发展凝心聚力

坚持以职代会为平台,深入开展政厂务公开、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民主恳谈会、民主理财等民主管理工作。起步早,程序规范,形式多样,系统完善的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工作成为河南黄河工会的特色品牌,持续保持在黄河系统的领先地位。严格贯彻落实《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引》,进一步规范职代会操作流程,完善职代会运行机制。创新民主管理形式,逐级建立职代会制度落实台账和提案办理情况台账并及时补充更新。开展了职代会优秀提案评比,征集提案29件,对10件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年内各级工会共组织召开职代会77次、民主恳谈会36次,民主评议领导干部768人,民主理财资金4.93亿元,节约资金327万元。全局职工参政议政意识增强,干群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关心关爱职工  创新服务品牌

河南黄河工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关心关爱职工,时刻把职工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送温暖活动中全局慰问困难职工、劳模等1503人次44.88万元,大病救助109人次170.8万元;送清凉活动中慰问班组、项目部330余次70万余元;六一儿童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子女、异地任职(挂职)交流职工子女等130余名。强化基层为本,开展一线班组摸底调查,全面了解生产生活设施配备、基础设施建设、班组创建等基本情况,补助273.3万元帮助改善一线生产生活条件,15个班组通过特色班组验收,7名职工获黄委最美班组职工,13名职工获河南黄河最美班组职工。

强化文化建设  提升幸福指数

在提升职工文化素质和职工文化生活品质上下功夫。积极开展职工书屋建设,发布了主题为“书香幸福河 中原更出彩”全局职工书屋标识标牌“书香黄河润中原”,局机关职工书屋完成升级改造,被评为2022年河南省工会规范化职工书屋示范单位。1个单位获评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4个单位获评黄委职工书屋示范点,5人被评为全河职工书屋建设先进个人,6家单位被评为全河优秀读书组织;命名29个全局职工书屋示范点,表彰14个全局优秀读书组织,24名职工书屋建设先进个人和43名“全局优秀阅读标兵”。“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中18篇优秀作品被黄委表彰。局机关女职工关爱室被评为2022年度省级工会示范爱心母婴室。各级积极改善职工文体设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队参加河南省羽毛球、乒乓球以及黄委各类比赛荣获佳绩,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夯实工作基础  增强自身能力

河南黄河工会实现由黄河工会管理,同时归口省总工会管理的双重管理体制,为宣传河南黄河和争先创优开创了新路径。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会法》《基层工会法人登记管理办法》,大力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督促指导8家单位成立工会组织;召开了河南黄河工会五届六次全委会议,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组织开展基层工会法人登记,指导基层工会换届工作。河南黄河工会获河南省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加大创新力度,3项创新成果获河南河务局2022年创新成果奖。2项工作获黄河工会优秀组织奖。加强工会财务管理,顺利通过黄委工会经费审计检查,获2021年度河南省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集体。抓好支部党建,持续推进党建与工会工作融合发展。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监督,按要求开展“双零行动”,营造遵纪守法、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时期,河南黄河工会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凝聚起河南黄河广大职工磅礴之力,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实现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时代答卷。(张丽彬)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