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舵正行自远

——焦作黄河华龙公司开展“双零行动”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8-24

履责挺纪,激浊扬清。翻开河南焦作黄河华龙工程有限公司“双零行动”工作日志,公司党支部切实履行党管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一条条禁令扫除积弊,一项项举措聚力确保违纪违法犯罪零发生,铁肩担当,利剑高擎,实干创新,护航发展,“黄河华龙”高质量发展版图上新风激荡、正气高扬。


“细”字先行 精心部署


“我们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习惯在监督下学习、生活和工作……”这是华龙公司董事长、“双零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刘晓寒在“七一”讲党课时掷地有声的告诫。


111.jpg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推动违纪违法“双零行动”的深入开展,华龙公司及时成立“双零行动”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和工作举措12条;印发《焦作黄河华龙公司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度任务安排》,明确任务清单57条,进一步厘清了各方职责。强化日常监督,公司负责人是“双零行动”第一责任人,每季度开展2次现场监督检查,领导班子成员每月现场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领导班子成员全面落实“包班结对”和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式,深入项目一线围绕考勤、工作日禁止饮酒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双零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落实“月提醒、月督查、月通报”制度,每月发布督查情况通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以监督实效推动“双零行动”走深走实。


“实”字为要 高效开展


“两袖清风一身轻松,一日为贪终日难安”……走进华龙公司机关,各种精心制作的廉洁标牌映入眼帘;打开手机,“钉钉”群中的“包班结对”、监督群中的廉政话题讨论此起彼伏;深入施工一线,廉洁警示标语发人深思,这是该公司一体推进“双零行动”工作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


222.jpg


333.jpg


为推进“双零行动”抓出实效,华龙公司以网格监督“势能”、包班结对“动能”和建章立制“约束”有效叠加方式,将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实施网格化管理,将96人划分为10个单元、3个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治理模式,在小浪底十四标、孟津黄河渠二标和南水北调焦作段项目部显著位置悬挂“双零行动”责任人公示牌;推行“包班结对”工作法,完成机关与一线结对16组,建立机关党员、一线职工与家庭“三重监督”链条,切实把预防职工非职务犯罪监督之绳延伸落实到“八小时之外”;长效推进非职务犯罪重点岗位、关键人群常规谈心谈话机制,开展常规提醒谈话160人次;深入开展“四算账”活动,通过模拟场景处罚方式清算个人的经济账、政治账、人生账、家庭账,帮助职工认清违法犯罪的成本;实施“立改废”工作,编印《规章制度汇编》,收录在册54项制度,其中,《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试行)》的出台,填补了公司工作人员纪律惩戒制度的空白,使“立改废”工作去“存量”的同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层层失守、一路绿灯”。


“喝酒后骑电动车,也会被判为酒驾、醉驾。”


“我以前真没有这个意识,非常感谢公司给我们施工一线上的这堂法纪教育课……”


444.jpg


555.jpg


666.jpg


自“双零行动”开展以来,华龙公司梳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为项目一线精心配制“法纪套餐”……将警示教育贯穿“双零行动”全过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实实在在为干部职工敲响了警钟。


“新”字升华 法治入心


“行政办拍摄的酒驾醉驾警示教育视频真好,尤其是小李演的真不错!”


“听说我们安全部拍摄的‘法纪我来讲’轮讲视频,被公司作为法纪宣讲视频在机关和施工一线播放,好激动啊。”


看着机关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的优秀法纪宣教视频,华龙公司干部职工热火朝天地讨论着。


777.jpg


888.jpg


999.jpg


为扎实落实“五个一”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双零行动”取得实效,华龙公司充分利用“微视角”,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深入开展“双零行动”微视频征集活动,通过“故事”演绎违纪违法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共征集职工自创自演的《向酒驾醉驾说“不”》《酒驾的成本》《保密无小事》《廉政小故事》等微视频5个;开设“法纪我来讲”栏目,紧扣“双零行动”活动主题,遵守党规党纪,立足“岗位风险”,以不同形式、不同场景、不同口吻,贴近实际宣传法律知识,已收集整理有关党章、《民法典》、刑法、道路交通法等宣讲微视频51个,并作为公司“双零行动”宣教视频在机关和施工一线进行展播,把遵纪守法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筑牢抵制违纪违法的思想防线。


10.jpg


11111.jpg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随着“双零行动”的深入开展,华龙公司普法宣传蔚然成风,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正意气风发锚定“双零”目标,锲而不舍、持续发力,营造企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冯秋霞 张卫华/文 焦作黄河华龙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