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河务局:守护幸福河湖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8-24

在封丘县黄河岸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皮肤黝黑,眼神坚毅,身穿蓝色制服,臂挂水政标识,他们就是被沿黄百姓称为黄河“卫士”的水政执法人员。


1661185682119.jpg


近年来,随着河湖长制在封丘县落地生根,黄河“四乱”问题得到有效的清理整治,封丘黄河河道防洪工程安全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作为封丘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主持日常工作的大队长助理刘朝旭,为做好水政执法工作,维护黄河河道自然生态环境,他跟队友们身兼数职,执法员、监测员、宣传员,努力守护着日夜奔腾不息的母亲河。


8月9日8点,刘队长与中队长马海滨一行换好服装、带齐执法装备开始巡河。封丘河务局距黄河有20多公里,驱车前往需要一段时间,在车上刘队长对马队说:“这次巡河,咱们要关注重点部位,易发生违法行为的地点就是徒步也要跑到,发现违法行为立即制止。”老马点头称是。


沿河行驶,刘队长一行在39℃的高温下严密环顾四周,不放过一处可疑线索,高温使得他们面色赤红、汗流浃背。


正值夏日,黄河岸边常聚集人群,乘凉游玩,有大人更有小孩,为预防游玩群众失足落水或者私自下水游泳,发生溺亡事件,水政执法队员和一线运行管理人员每天分班巡查,奔波于各工程劝离游玩人群。


11点15分,刘队长和老马到达易发溺亡地点:“老马你拿下扩音器喊一下人,我来发防溺亡传单。”


1661185757754.jpg


只见黄河水边游玩的群众三三两两、成群结队,队员老马率先拿起扩音器喊出:“我们是水政执法人员,请大家赶快离开河道,不要在黄河岸边和水里玩耍。”


刘队长走向一对夫妇面前,向他们发放了“防溺亡传单”,并对他们解释道:“现在正值汛期,河水猛涨,河道内暗流涌动,这是防溺亡传单,你们详细看一下,尽快离开河道,防止危险事情发生。”


夫妇俩认真看完传单,对水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表示了理解,还称赞到:“我们真没有意识到有这种危险,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


1661185795235.jpg


刘队长说,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作为封丘河务局的水政执法人员,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们的使命。


返程时,顺着堤防一路向西,看着绿树成荫的行道林,郁郁葱葱的堤坡草皮,随风荡漾的芦苇蒹葭,听着悦耳的鸟鸣,心中的那片灼热荡然无存,仿佛徜徉在绿色的海洋中,流连在幸福河湖甜美的梦境里,直到永远,永远!(张东阁)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