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三水”来

——开封第一河务局民主管理工作掠影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1-12-29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我同意!”“我也同意!”11月18 日,在河南开封第一河务局二楼会议室里,每月定期召开的民主理财小组会议正在进行。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购买办公用品与活动器材等事宜。


  民主理财管理,是开封第一河务局民主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多年来,该局始终坚持一事一审、一事一议。


  开封第一河务局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组织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并取得了显著成绩。11月26日,该局荣获“黄委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制度为源 构筑民主管理之基


  开封第一河务局隶属开封黄河河务局,承担着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龙亭区、顺河区3个行政区域的黄河防汛、河道治理、水行政管理、工程管理等任务。局机关设8个职能部门、一个二级机构,现有在职职工177人,离退休人员245人。


  近年来,该局工会工作有声有色,逐步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健全机制,工作重视到位;二是完善制度,执行依据到位;三是创新考评机制,指导监督到位。


  工会主席李卫华说:“制度健全后,我们知道了工作从哪里入手、重点关注什么,干工作顺手多了。我们组织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实施季度百分制考评,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学习。这些举措,大大推动了民主管理工作。”


  自2016年以来,开封第一河务局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开封第一河务局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政务公开实施办法》《“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督查督办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构建了切实可行、涵盖全面、配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管物。该局获得了“2016年-2019年开封河务局职工代表大会建设先进集体”“2020年河南河务局工会先进组织”等荣誉称号。


  “有效的沟通协商机制大大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李卫华说。


监督为源 营造清正廉洁之风


  “我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做到‘三个一同’,即一同安排、一同落实、一同检查。”该局党群科科长郝莹莹介绍。


  职工代表通过多种途径,有效参与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该局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推行“签字背书”制度,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关键岗位职工均签订了党风廉政承诺书和责任书。


  该局通过民主恳谈会广泛征求职工代表意见和建议,之后,由局班子成员一对一进行解答。据统计,民主恳谈会共征求意见和建议80余条。部分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未解决的问题通过建立台账的方式逐项解决。该局要求做到件件有答复、条条有回音。


  该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公示财务收支、人事劳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建设、救济帮扶情况,做到“给职工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该局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电话举报、网络举报、信件举报“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进一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民生为源 凝聚干事创业之力


  “办公区安装了集体供暖设备,这个冬天暖和了。另外,我们还利用经营创收资金,帮扶救助困难职工,逐步落实各项津贴、补贴,真正做到用心用情为职工谋利益。”郝莹莹介绍。


  近年来,该局定期召开职代会、恳谈会,做到政务公开,不断提高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民主恳谈会现已成为职工反映问题、消除疑虑的新通道。


  为保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该局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让民主管理贯穿于行道树更新拍卖、生态廊道建设、黑岗口生态修复绿化工程、堤顶道路修建、防汛抢险石料采购等重大事项当中。


  “我们成立了行道树更新拍卖小组,拍卖过程严谨规范。”郝莹莹说。


  近年来,该局大力加强一线班组基础设施建设,粉刷墙体、安装窗帘、购买灶台、更换厨具,使一线职工的办公环境、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站在王庵管理班门口,干净整齐的院落、整修一新的宿舍、设计精美的标语,无不展现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各项重点工作交织叠加,任务十分繁重,我局党组以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为抓手,主动作为,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我们聚焦职工关心的问题,着力解决职工的揪心事、烦心事,免除职工后顾之忧,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局局长潘佳良的话掷地有声。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开封第一河务局干部职工将继续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协调为内生特点、以绿色为普遍形态、以开放为必由之路、以共享为根本目的、以安全为底线要求,脚踏实地、阔步前行,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本站记者 冯明珠 通讯员 白云鹏骞)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