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焦作河务局提升项目督查效能工作侧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6-11

  随着企业承揽项目的不断增多,河南焦作河务局不断强化提升项目督查效能,聚焦于成本预算、质量管理、风险防控和降本增效,在考核上下真功,从比增量上赛质量、比投入上赛产出、比效益上求突破,为推进焦作黄河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好降本“小算盘”


  焦作河务局在项目管理中精打细算,全面开展项目成本预算,强化预算执行情况评估分析,及时找出影响成本的薄弱环节。


  首先,以成立项目成本测算及预算评审小组为抓手,项目中标后及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复测,对主材的市场价格详细调查,合理测算出自行施工部分的项目成本。其次,评审小组从成本预算、效益分析、风险预判等多方面,对工程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分析评估,定期向经济领导小组汇报评估情况,掌握项目的收入、成本费用及利润。通过开展预算成本控制工作,企业各项目生产经营活动成本都在可控范围内,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巩固提升“制度链”


  焦作河务局运用系统思维完善整体布局,通过召开项目管理经验交流会、开展调研等方式集中管理智慧,形成了一套协调配合、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制度链”,从而及时发现和处置风险,提升项目管控效果,优化资源配置,从根本上减少制度性成本。


  该局相继出台《企业重大项目督查管理办法》《企业项目风险管理办法》《企业预算管理办法》《项目管理手册汇编》《防洪工程建设财务监管实施意见》,将施工中涉及的企业市场行为、工程建设、成本管理、企业项目核算、资金监管、劳务管理、监督执纪、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制度汇编成册,形成制度闭环,切实做到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带执行、以执行提效益。


  念好风险“防控经”


  焦作河务局处理好经济增长和风险管控的关系,完善项目监管体系,对项目管控、风险处置、资料编制、结算力度等情况定期通报并考核分析。


  以科学办法为依托,构建风险防控体系。对项目风险开展事前评估、事中防控和全程监管,深入查找各类风险隐患。项目事前风险评估从工程技术、劳务队伍、施工组织、安全、效益、合同等方面,科学预判项目风险、监管走势,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紧盯关键阶段,定期开展防控监督,每逢重要节点,主动从工程资料核查、项目管理制度制定、预算成本执行、合同履约、产值结算转换等方面开展风险防控和监督,以高度防控意识提升项目风险控制能力,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项目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经济强。焦作河务局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始终坚持“做对的事并持续做好”思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做好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凝聚工作合力,持续加大项目督查力度,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焦作黄河经济再上新台阶。(宋娜)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