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尽狂沙始到金

——长垣河务局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纪实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1-12-31

  11月19日,河南长垣,国家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现场,水利部考核验收组宣布长垣河务局顺利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验收。

 

  会议室里,虽然没有欢呼庆祝的声音,但参会的长垣河务局干部职工们思潮翻涌、心绪难平,创建的一幕一幕在脑海里回放,里面有欢欣、有痛苦、有鼓励、有挑战……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但金子发光前的经历是复杂的、艰辛的、困难重重的。

 

  一年来,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春露秋霜,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烈日骄阳,长垣河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勠力同心、排除万难,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最后圆满完成了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任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春天播下种子就是洒下了希望。

 

  “同志们,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工作不仅是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还是我局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大家要树立信心、下定决心、凝聚齐心,高标准完成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工作。”3月初,刚刚到任的局长张星超在创建动员会上定下了创建目标。

 

  一粒希望的种子就此播下,一颗茁壮的大树开始成长。

 

  从3月份开始,该局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明确目标、制订方案,动员部署、具体实施,一项项创建“路线图”变成了“实战图”,一场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的战斗轰轰烈烈地打响了。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各个工作专班。3月9日,正式召开创建动员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以战斗姿态开展创建工作,全局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浓厚的工作氛围,一场充满胜利希望的战斗已然打响。“目标定下来后,大家就都有了主心骨,个个精神抖擞,浑身了充满干劲儿。”职工纷纷表示。

 

  磨刀不误砍柴工,不打无准备之仗之仗。在各项内、外业工作开展之前,该局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制订创建工作方案和计划表,明确各项任务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做好了一切战前准备。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局在创建期间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组织职工到先进单位学习,多次邀请专家授课、业务指导,统筹推进内业资料整理、外业工程整修等重点工作,创建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开展。

  

  2021年河南的夏天可谓“历经风雨”。7月下旬,郑州、新乡等地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

 

  “又下雨了,可不要再下了,现在工程已经被雨水浸饱了。”9月20日,长垣市又下起了中到大雨,正在进行工程维修养护的老王哀叹。自7月19日以来,长垣境内经历了14次强降雨过程,7月19日至9月5日累计降雨量达到760毫米。淤背区、护坝地里多处积水,给工程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

 

  危急时刻,长垣河务局迅速行动,安排专人对工程受损情况进行拉网式巡查,及时修复雨毁工程,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与此同时,河南部分地区洪水肆虐后又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疫情就是命令,该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国家级水管单位单位创建外业工作中要求作业人员上岗实时登记、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分散作业,不聚堆,减少人员接触。该局定期对施工机械进行消杀,全方位执行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减少疫情防控对工程维修养护及各项外业施工的影响,坚决做到了创建过程中无疫情发生。

 

  疫情、防汛、创建,三线作战、任务艰巨,考验的是全局干部职工的毅力、耐力、定力、实力,更考验决策者的协调指挥能力。局党组统筹协调、周密部署,科学调度、精准出击,全面打赢了三场硬仗。

 

波涛汹涌扰三秋

 

  入秋以来,黄河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此次洪水持续时间长,水流量级大,防御难度强,给防洪工程带来极其严峻的考验。

 

  “我是党员我先上”“你家里既有老人又有两个孩子,还是让我去吧”……在迎战秋汛的关键时段,长垣河务局分批次派出机关八成以上人员下沉一线。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吃在一线、住在一线、干在一线,24小时不间断巡坝查险,及时开展工程除险加固,尽早抢护各类险情,最终实现了“不伤亡、不漫滩、不跑坝”的防御目标。

 

  与此同时,该局统筹协调、抢赶工期,防汛、创建“两手抓、两手硬”。高秆杂草清除、行道林护路桩粉刷等日常养护工作根据计划按时进行,还先后打造了周营上延示范工程、太行堤临黄堤零公里纪念园等亮点工程,在提升工程面貌的同时,为工程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

  

梅花香自寒冬来

 

  时光飞逝,又是一年寒冬时。

 

  经历严寒透骨后,梅才能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过程中,长垣河务局经历了防守罕见黄河秋汛的“内忧”,以及抗击新冠疫情、迎战特大暴雨等“外患”,可谓“历经千番寒彻骨”。尽管困难重重、任务艰巨,该局全体干部职工仍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战暴雨、防秋汛、抗疫情”,三线作战,三线皆胜,终在2021年的冬天“嗅得梅花扑鼻香”。

 

  梅花的香气四处飘散,滋润出民生的幸福果实。借助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长垣河务局对机关图书室、荣誉室、文体活动室、食堂,以及一线班组等工作生活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为职工们打造了黄河畔的幸福家园。通过创建工作,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更加凝聚、斗志更加昂扬、士气更加高涨,在长垣市建党100周年大合唱比赛活动中荣获全市第二名优异成绩,擦亮了长垣黄河品牌,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初冬,暖阳下的长垣黄河防洪工程壮阔舒展、煞是好看,一幅统筹防洪保安、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黄河文化传承与民生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蒲城大地慢慢铺开。它凝结着长垣黄河人无私勤恳的丹心碧血,更饱含着“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壮志雄心。(刘新坤 冯军虎)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