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谋提升 法治黄河谱新篇

——孟州河务局创建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工作纪实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2-28

  近年来,河南孟州河务局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验收为契机,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统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形成流域特色鲜明、法治氛围浓郁、执法实效突出的依法治河品牌。

 

统筹谋划 创建工作部署到位

 

  为确保创建工作部署落实,孟州河务局统筹谋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把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会议、调查研究、督导检查等制度,为推进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提供闭合完整的制度保障。

 

  组织和制度的保障,使全局上下形成党组领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格局,为全面推进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耕精作 行政执法阔步向前

 

  按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孟州河务局不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规范办案行为,要求执法人员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梳理公布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行政职权54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44项,行政检查9项)、行政执法流程图及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并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严格落实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该局及时办理执法证件申领、证件注销清理等工作,确保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持证人员均有相应资格。同时,制定《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考核制度》,采取培训、自学、相互交流、考试等形式,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3年来,该局共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10余次,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20余次,荣获黄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称号和河南河务局2020年执法办案现场模拟演练二等奖。

 

  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该局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行政执法权,规范执法流程,使用黄委系统统一格式的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制作行政执法案卷,并规范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未发生因行政执法导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实现“零复议”“零诉讼”。

 

  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该局及时向当地司法局报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报告、行政处罚决定书复印件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表等材料;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连续3年在河南河务局案卷评查活动中保持优秀;按时向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报告年度行政执法情况。

 

  深化构建“大水政”格局。对内,该局加强水政、防办、工管、养护等部门协作,制定《孟州河务局大水政巡查管理办法》,印发“大水政”巡查简报12期。对外,该局健全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河道管理机制,成立全省首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和巡回法庭,成功打造全国首家黄河河道规范采砂试点。

 

全面贯彻 “三项制度”落实落地

 

  工作过程中,孟州河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优化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积极满足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行政执法效能和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在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该局通过“河南黄河网”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在“信用中国(河南孟州)公示平台”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在推行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该局编制《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制度》《音像记录清单》等制度、清单,按照立卷标准,规范文字、音像记录,充分运用执法影音记录设备、无人机等,对行政执法行全过程进行记录,并按要求刻录光盘归档保存。

 

  在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该局严格实行行政处罚案件“三审”制度,逐级把好案件审核关,明确法制审核机构和法制审核员,对行政执法事项(行政处罚、许可、检查等)全部进行法制审核。3年来,该局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41份,进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39次。同时,该局持续优化河道管理秩序,严格落实河道巡查制度,3年来,累计出动2088人次,开展河道巡查837次,发现水事违法行为54起,其中,现场处理13起,依法立案查处41起,罚款49.48万元,有效维护了孟州黄河的水事秩序。

 

以人为本 服务型执法显成效

 

  近年来,孟州河务局全面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求执法人员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

  

  为更好做到服务型执法,该局要求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时,统一着制式服装,做到执法全过程举止得当、语言文明;遇到紧急事件和当事人有过激言行等情况,要态度平和、理性处置;在水事违法行为易发时段到来之前、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之前,行政执法部门要通过电话、短信、文件等形式,向行政相对人进行提示、解释、告诫,促使其及时变更或者延续行政许可,履行法定义务,尽可能减少违法行为发生;作出处罚的同时,要针对违法事项向行政相对人分析违法原因,帮助其改进措施。同时,该局强化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制定《水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台账,对关于行政执法问题的投诉举报,及时回复举报人;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回访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增强服务意识,提升队伍形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孟州河务局将以成功创建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为契机,坚持依法治河管河,细化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不断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李淑媛 李文洁)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