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河 聚力再出发 | 正气清风漾大河

——河南河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16

清风激扬正气,发展凝聚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十年。成就的取得,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十年来,河南河务局党组以上率下,纪检部门忠诚履职,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从严治党同题共答,坚持标本兼职,三不腐一体推进,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两个责任

同向发力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各级党组(党委)和纪检部门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局党组围绕河南黄河保护治理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化,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制度化,开展廉政提醒常态化,进行廉政约谈具体化。一把手在全局职工面前郑重承诺,自觉接受监督,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做到“四同时”“五亲自”,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并坚持每年定期向党组报告履职情况。

党组和纪检组坚持及时沟通,定期会商,共同研判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每年召开全局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专题会议近30次,认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纪检组累计协助一把手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4700余人次,讲廉政党课15次。实现两个责任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政治监督

持续深化

多年来,河南河务局纪检组坚持监督专责定位,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连续十年,坚持成立防汛督察组,主汛期加强对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的监督检查。2021年,黄河秋汛期间,主动作为,创新建立了层次分明、条块结合的“立体式”监督格局;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纪检组主动作为,深入防控一线,监督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地方农村饮水工程和中小型水库运行管理进行监督。

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持把工程建设、资金资产、水行政执法、水资源管理等作为监督重点,督促业务部门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出台了《关于黄河下游水利工程建设再监督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工程项目和资金资产管理的若干规定》,对重点工程、资金资产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00余次,下发督导函17次,进行廉政提醒350人次。

紧盯一把手,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重点任务清单》,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对提拔、晋升、试用期满的干部,认真审核出具廉政鉴定意见,为局管干部全部建立动态廉政档案。

作风建设

久久为功

纪检组将作风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出台《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印发规范局管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等关于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11项。

自2013年开始,每年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专项检查,累计检查14次,对存在问题的当事人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约谈。加强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提醒和暗访抽查。开展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对省局机关900多人次出差交纳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情况复核检查。对局管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进行备案。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开展违规吃喝、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会议培训、差旅报销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1673831909842.png

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同样,八项规定也深刻改变了河南黄河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办公室超标得到彻底纠正,舌尖的腐败得到遏制,出差交纳伙食费交通费成为习惯,违规经商全部杜绝,婚丧嫁娶新事新办成为自觉,主动服务基层成为为官理念。

政治巡察

全面覆盖

河南河务局党组坚持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稳步推进巡察工作。自2016年开始,共组织13个巡察组,开展10轮巡察,实现了对局属21个单位巡察全覆盖。

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巡察制度,规范巡察流程,精准发现问题。充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推动上下联动和贯通融合。共有10个局属单位和8个机关部门90余人次参加巡察。注重巡察整改,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及时开展巡察回头看。举一反三推动解决共性问题。通过巡察完善制度70余项,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注重巡察成果运用,根据巡察结果,调整部分单位领导班子,对问题较多,职工反映强烈的干部进行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有效发挥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纪律审查

标本兼治

十八大以来,纪检组综合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通过“咬耳”“扯袖”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对于问题苗头和倾向性问题采取廉政约谈、廉政提醒等方式,经常了解局属单位及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打招呼,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事故。同时,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人员,强化执纪问责。

为切实发挥纪律审查的警示作用,纪检组通过以案促改等方式,注重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近年来,对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开展以案促改,通过以案促改,达到以案促治。

非职务犯罪整治

成效显著

针对基层单位战线长、人员多,管理难度大,职工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的问题,自2019年开始,非职务犯罪专项整治逐步深化。2019年,重点治理酒驾醉驾,在全局开展了“遵纪守法,做文明职工”、“珍惜生命,珍爱家庭,拒绝酒驾醉驾”专项教育活动,重点对189个水管单位一线班组开展了酒驾醉驾集中整治。2020、2021年,在全河率先开展了非职务犯罪专项整治,对非职务犯罪、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排查,实现了部门、单位全员覆盖。2022年,积极推进严重违纪、违法犯罪“双零行动”。制定印发了《河南黄河河务局关于开展“双零行动”实施意见》。指导局属各单位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强化职工法纪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全局7232名职工同时纳入单元、网格管理,实现了教育监督管理全岗位、全方位、全过程的全覆盖,真正做到“职责不空位,制度不缺项、监管不漏人,工作不间断”。经过不懈努力,2022年全局职工实现违纪违法动态清零。

1673831934286.jpg

强化教育

固本培元

固本培元,强化“不想腐”。河南河务局局纪检组坚持每日廉文荐读。每季如一季,10年坚持每季度至少一次警示教育。每年如一年,10年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集中教育。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举办廉政书画展、征文比赛、征集廉政格言警句等,其中,廉政格言警句参加水利部评比,获奖条数占全国水利系统10%。注重培育廉洁家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签订廉洁从政家庭承诺书。2018年在全局范围组织选拔400多人参加了全河党规党纪政纪知识竞赛,在黄委表彰的100名选手中,河南河务局35人受到表彰,其中有5人进入黄委前10名。

改革体制

探头更亮

十八大以来,也是纪检监察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10年。局党组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审时度势,2020年对市局纪检机构实施直接管理。2021年,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基层水管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强化基层监督力量。改革后,基层水管单位全部配备纪检组长,增加专兼职纪检干部17人。2022年稳步推进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组强化市、县局纪检监察业务、人员“双统筹”,严把纪检干部入口关。采取交叉办案、以会代训、开展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基层纪检监督能力。坚持严格约束,严防“灯下黑”,纪检队伍政治能力、业务本领持续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征程,黄河保护治理也将展开新的篇章。河南河务局纪检组将笃行不怠,踔厉奋发,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洪涛 黄晓霞 崔卿杰)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