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河务局:汇聚文明之光 照亮幸福黄河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9-02

  近年来,河南台前河务局以“河润凤台”为文明单位创建品牌,深入推进全员参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自1993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2017年至2022年连续6届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殊荣,为加快建设幸福河和共建文明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树品牌 立标杆 机制常态长效

  台前河务局一直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下设文明办和综合组、公益组、文体组、督导组、后勤组、宣传组6个工作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办公室总协调、各科室抓落实的常态化机制体系,切实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1.jpg

  同时,该局以“河润凤台”为文明单位创建总品牌,下设大美黄河、先锋黄河、法治黄河、公益黄河、清风黄河5个子品牌,把文明单位创建任务纳入目标管理,从大会动员、阶段检查、工作总结到年度考核及评比表彰,从局党组到机关科室再到一线班组,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不断引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健康发展。

抓学习 固根基 提升综合素质

  近年来,台前河务局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组带头学、干部职工‘二五’学、党支部统一学、个人自学”的学习体系,将中心组学习与“二五学习”相结合,与支部学习相结合,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党组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专题党课、学习强国平台、“学技术、练技能、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活动等,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在全局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2.jpg

3.jpg

  该局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加强党组织基础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文明创建”“党小组+文明创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高标准 严要求 营造良好氛围

  以文明创建为依托,在打造优美的工作环境、优良的工作秩序、关爱职工身心健康上狠下功夫,对办公楼外墙、机关宿舍、卫生间、院内绿化等进行改造,高标准建立图书室、荣誉室、职工健身室、志愿者服务站等,分别以党建文化、文明创建、廉政教育为主题,在办公楼楼道建设文化长廊,呈现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4.jpg

5.jpg

  随着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壮大,为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2016年,台前河务局志愿服务队总队应运而生,下设网络文明、关爱自然、文化传播、体育活动、爱心公益5个分队,注册志愿者达182人,基本实现机关职工全覆盖。近年来,该局相继开展了义务植树、关爱孤寡老人、义务献血、文明交通执勤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爱心公益活动,总队服务时长超过6000小时。

6.jpg

  该局积极组织开展“赶考路上有我”系列活动及歌唱活动、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并积极参加河南河务局、濮阳河务局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以中国传统节日为时间节点,开展春节送温暖、元宵节猜灯谜、清明节网上祭英烈和绿色清明宣传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六文明”系列活动,营造文明生活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每天的广播体操活动等也成为该局机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7.jpg

  台前河务局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倡导该局广大干部职工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同时,积极参加台前县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清扫街道、文明交通执勤等活动,确保每名职工都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派驻第一书记每月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生活困难,逢传统节日及春耕节点,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并面向全局开展捐衣捐物、送书等活动,小善举彰显大爱心,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黄河人的责任与担当。

8.jpg

  栉风沐雨谋发展,砥砺奋进谱华章。回顾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绩,台前河务局取得了事业发展、文明提升的良好效果,彰显了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坚强决心。展望未来,该局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治黄的道路上扬帆驶向新征程!(宋勇 刘晨阳)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