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河务局:纪法全覆盖 清风护安澜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8-30

  “‘杜绝违法乱纪,坚守双零目标!’哎呀,咱俩用的屏保一样。” 


  “一打开手机都能看到标语,时刻提醒自己要遵纪守法!” 


1.jpg


更换“双零行动”壁纸


  “双零行动”开展以来,开封河务局按照河南河务局统一部署,紧盯目标,多点发力,狠抓“规定动作”,做活“自选动作”,坚持把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等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在平常,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压实责任 同题共答


  活动伊始,开封河务局党组迅速行动,将“双零行动”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实施方案,对工作重点和内容反复商讨,修正完善;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主持召开“双零行动”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动员,压实责任;在活动中,多次听取“双零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点问题、明重点、交任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内的教育监督管理职责,切实扛牢“双零”责任。 


  该局纪检组全力做好活动解释、内容指导、沟通协调等相关工作,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组织召开“双零行动”方案意见征集会议,充分听取各单位对活动如何开展的建议,确保方案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措施可行。两次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单位“双零行动”活动进展,及时对活动进行再部署再加压,确保“双零行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全员覆盖 不漏一人


  实现“双零目标”,没有旁观者,亦没有局外人。 


  如何更好对干部职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开封河务局对全体干部职工实施了网格化管理,806名职工根据所在岗位分别纳入了110个单元、网格。从“一把手”到班组长,从支部书记到每名党员,从单元长、网格长到每名干部职工,从自我监督到相互监督,一个个公示栏放在了机关单位和一线班组最醒目的位置,做到了人人有任务,个个入单元(网格)。 


  单元、网格划好了,如何干,怎么干?该局纪检组以涵盖了“双零行动明白卡”“非职务违法犯罪处罚明白卡”和“双零行动纪实手册”等“纪法大礼包”回答了干部职工的疑问。5月31日,开封黄河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在辽宁的项目部向工作人员颁发“纪法大礼包”,标志着开封河务局纪法教育实现了全覆盖。 


  与此同时,一封题为《弘扬清风正气 培树廉洁家风》的倡议书送到了开封黄河职工每位家属的手中,让职工家属充分认识“双零行动”的重要意义,号召职工家属积极参与到“双零行动”中,让家庭成为提醒监督的重要力量,推动教育监督向八小时之外延伸,真正做到守好“家门”、稳住“后院”,以亲情的力量助推“双零”目标的实现。 


深入一线 做实包干


  “今天叫你来,也没别的事,我长你几岁,今天就当你的老大哥,和你唠唠嗑儿,聊一聊生活、工作情况……”开封第二河务局王庵控导工程管理班该班组包干领导正在和职工交流思想、谈心谈话。 


  一线班组距离机关远,又是教育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如何让一线职工更好的感受和参与到“双零行动”来?开封河务局所属县级水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利用饭前饭后等空闲之余,采取个别谈心、班组座谈和“微谈心”等方式,与一线人员共同讨论违纪违法的经济成本、家庭成本,用家常话解读“双零行动”,让职工打开了“话匣子”,找到了“共鸣点”,甩掉了“大包袱”,达到了交心暖心稳心的效果。 


2.png


一线班组开展谈话照片


创新载体 有声有色


  纪法教育已经常态化,如何以干部职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进而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呢? 


  在打出“开设法规宣传专栏、开展廉文鉴读、张贴警示标语、开展日常集体谈话、典型案例解读、对重点人员加密谈心”等组合拳后,该局纪检组进一步集思广益,认真筹备,《双零,我们在行动》等微视频相继与职工见面,并在机关大厅、电梯口等多处滚动播放,成为了机关大院一道靓丽风景。纪法教育“活起来”了,更“火起来”了。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学法成为了可能,也进一步拓展了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3.png


一线班组宣传图片


  该局属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封第一河务局深入一线班组发放法规宣传小册子解读“双零行动”,开封第二河务局以系列违纪漫画装饰一线班组庭院,兰考河务局将警示案例讲堂开设在一线。干部职工从活动现场到警示课堂,打通了纪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高频督导 高效落实


  “你们近期都开展了哪些纪法宣传工作?单元和网格长是怎么履行责任的?对‘双零行动’大家有哪些意见或者建议?”这是开封河务局纪检组“四不两直”督导检查的必谈内容。 


4.png


开展督导检查


  为确保“双零行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该局纪检组将“双零行动”开展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主动靠前,对照任务表,紧盯关键点,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从机关到班组,每到一处,督导组均要仔细查看一线班组网格成员管理公示、“双零行动”工作记录、人员考勤等情况,并听取一线班组长在工作开展中的困难和建议,对下步工作给予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通过三轮全覆盖式的督导检查,持续推动了“双零行动”在一线班组落地生根。 


  任重千钧,唯有担当。开封河务局将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一刻不松、半步不退,持续推动“双零行动”向纵深开展!(朱志航 李楠)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