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畔有座“星工场”

——河南焦作河务局人才培养基地入选水利部“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名单”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3-01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记者 李晓莹 通讯员 张恒   

春雪飞花,万物复苏。2月下旬,河南黄河北岸的怀川大地上瑞雪纷飞,捎来新春的第一个好消息—— 

焦作河务局人才培养工作再结硕果,“河道修防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水利部“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名单”,是此次入选10个单位中唯一一家市局级基层河务单位。 

为何一个市局级单位的人才培养基地能同期走出多位“明星选手”,形成人才培养“满园春色”的喜人景象?为何该局青年职工都踊跃在职业成长中勇攀高峰,人才培养引导激励行之有效?为何全局传薪火、学技能的良好氛围蓬勃向上,人才队伍梯级搭建成绩斐然? 

日前,记者来到这个坐落在焦作黄河之畔的水利人才培养“星工场”,探秘该局高技能人才“群星荟萃”的精彩幕后。 

一张包揽“国赛”“省赛”冠亚军的市局“明星榜”  

水蓝色底纹展板,搭配人物介绍和证件照、工作照,走进焦作武陟大虹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只见整洁院落的红砖建筑物墙体上,一字排开的十几张“技能人才风采”展示“星光熠熠”,十分醒目。 

刚刚过去的2023年,这些“明星榜”榜上有名的青年职工,为焦作河务局捧回了振奋人心的众多荣誉! 

武世玉、谢思杰,在第九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包揽冠、亚军,2人均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孟永新、王俊伟,在第五届黄委水工闸门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包揽冠、亚军,与赵海洋、牛鹏飞4人一起荣获“黄委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孟敏、申磊,在河南省黄河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包揽冠、亚军,谢静、朱文慧在河南黄河水工闸门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第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张聪、闫威、刘冰雷,在河南河务局首届无人机驾驶员技能竞赛中,包揽一线班组冠、亚军和非一线班组冠军。 

…………

走近这些在全国水利人才竞技场上大展“黄河风采”的年轻人,记者感受到他们勇获佳绩的欣慰、一路拼搏的执着、内心满载的感激和回报单位带动后辈的十足干劲儿! 

“眼泪一下就出来了,那一刻,我如释重负。”回忆起在杭州国赛闭幕式上听到主办方宣布自己是第一名,武世玉觉得那一幕仿佛就在昨天,“当时最大的感觉,就是没有辜负每一个信任我的领导和同事……” 

“因为疫情反复,国赛时间几经推迟,训练也陆陆续续准备了3年,局里对备赛一路绿灯,无条件支持我们培训。得到单位太多太多关心与帮助,我们内心一直充满了感动、感恩。”武世玉说,“这份全国冠军的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是属于我们这个育才有方的集体!” 

“封闭备战期间,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政策支持,多次给予我们慰问和关怀;人劳科熟知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和技术优缺,每次集训都会指导我们查漏补缺、制订学习计划,每天一次电话、每周一次视频关心我们的衣食住行,关注我们的心理状态,鼓励我们坚持到底。” 

“还有上一届的国赛亚军郭超,作为辅导老师,对我们全程跟踪教学,毫无保留地分享他的参赛经验……” 

“因为疫情封控,最长的一次,我们3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当时正值冬季,单位领导排除万难,为我们送来了军大衣和冲锋衣。当时,真的感觉能在焦作河务局工作是件幸福的事。” 

国赛冠军武世玉和亚军谢思杰一人一句,抢着互相补充。 

来自焦作温县河务局的谢思杰和武陟第二河务局的武世玉一样,是2021年黄委在全河数千名河道修防工中,层层比赛优选出的4名国赛选手之一。从国赛选拔到最后备战国赛集训,两人一起训练学习,相互陪伴帮助。 

“竞赛备训期间,我和世玉一直一起调整心态,互相鼓励、共同进步。”谢思杰讲道,“当时我们每天变着法给对方出题,一人当裁判、一人当考生,每天都把训练当作考试一样对待,相互学习对方的优点,也指出对方的缺点。” 

这样一对在备训中结下深厚友谊的伙伴,一起走入国家级竞赛现场,携手斩获冠、亚军的优异成绩,令人振奋与欣慰。 

像他们一样,从焦作河务局人才培养基地走出的包揽黄委竞赛、河南省赛冠、亚军的“明星选手”还有很多。一个个不断涌现的优秀人才,使人才“明星榜”的含金量十足,也彰显着该局人才培养工作的突出能量。 

一座不断输出“明星选手”的人才“星工场” 

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水利部要求,让水利事业激励水利人才,让水利人才成就水利事业。 

近年来,焦作河务局深入贯彻落实黄委及河南河务局对新时代水利人才培养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十四五”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展。 

“我局坚持以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强抓手’、以技能竞赛练兵为‘破局点’,不断加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为黄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焦作河务局局长方祖辉告诉记者,“此次‘河道修防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水利部‘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名单’,既是上级对我局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激励我们进一步升级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扛起推广水利人才培养经验的重任。” 

“目前,我局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已形成‘3个工作室+2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基本架构。”焦作河务局副局长李雄飞介绍,“基地建成以来,举办各类培训演练60余次,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取得丰硕培训成果。”2021年2月,焦作河务局荣获水利部“第十一届全国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2021年9月,该局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被授予“河南河务局干部学校教学基地”荣誉称号。 

“人才培养基地现有技术攻关场地逾2公顷,分别建设有训练演练区和训练辅助区。”李雄飞一边讲解,一边将不同分区一一指给记者,“这里是演练区,可模拟渗水、管涌、裂缝、滑坡等常见的险情发生、发展过程,开展险情抢护和大型机械操作等多个科目的训练任务;那边是辅助区,主要进行抢险方法及基础理论培训,包括项目研发室、加工车间、成果展示室等。” 

正是依托这个规划科学、功能完备的人才培养基地,焦作河务局长期坚持以黄河保护治理需求为根本,紧密结合防汛抢险、工程建设、工程维护等工作实际,对技能培训进行总体规划,注重传统治黄技术传承的同时,还与时俱进地加大了无人机操作、坝岸监测系统操作等治黄新技术培训,造就了一大批掌握真才实学的高技能人才,也源源不断地培育出各级竞赛场上的“明星选手”。 

“以技能竞赛练兵,作为打开人才培养工作局面的‘破局点’,是我局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特色亮点。”人劳科科长王磊主要负责参赛选手的组织管理工作,说起单位学技术、钻技术、练本领的浓厚氛围,他非常自豪,“咱的选手代表黄河人‘出战’,个个都是好样的!这些优秀人才,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明星’,也是单位未来发展的希望!” 

一个站在“明星选手”背后的金牌“教练组” 

龙年除夕夜,烟花绚烂、爆竹声声,欢声笑语萦绕在每一户家中。正在陪伴家人吃饺子、看春晚的王磊,手机中的拜年短信络绎不绝。  

“叮叮——”最新收到的一条短信那样与众不同,令他视线久久停留,心头也逐渐涌起感慨万千。 

这条特别的信息来自国赛冠军武世玉,与其说是拜年短信,更像一篇小作文,洋洋洒洒六七百字,抒发着作者难以言表的浓浓情意。 

“感谢王科长,新的一年里,祝您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这几年的时间里,世玉非常感谢您,都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您不仅是我的伯乐,也是我人生中的导师……” 

“今年焦作河务局的选手在各级技能竞赛中百花齐放,大家都特别感谢您和单位领导,好几个学员都一直给我说,让我转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的确,刚刚收起日历的2023年,对武世玉和王磊而言,都可谓意义重大。 

如果说在国赛一举夺冠,让武世玉成了全河知名的“明星选手”,那么,王磊带领的人劳科工作人员,就是站在“明星选手”背后的金牌“教练组”。 

王磊向记者介绍,焦作河务局一直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意识,对技能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投入,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改进,逐渐明确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三部曲”。 

“培育竞赛明星”“榜样辐射带动”“人才梯级储备”——正是金牌“教练组”带领选手驰骋各大赛场的“育才秘笈”。 

“不拘一格,在争先创优中发掘人才、积累人才、优化人才。”王磊说他们有个全方位的动态“人才库”,“记录历届参赛选手情况,分别从专业领域、年龄工龄、技术专长、发展方向以及荣誉积累等方面,横纵划分对比;再根据历次参赛成绩和模拟训练情况,对选手进行动态管理,以此建立一支人员结构合理、培养目标明确、参赛目的清晰的选手队伍。” 

榜样是标杆、是典范,是带动更多人才进步的一面面旗帜。在武世玉和谢思杰夺得国赛冠、亚军后,王磊与他们谈心交流:“冠、亚军的身份令人骄傲自豪,但这并不是你们在技能人才成长道路上的终点,它恰恰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你们需要转换身份,作为竞赛辅导教师,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和传承影响,带领更多后辈走上人才发展的‘快车道’。” 

“后继有人”是人才根本大计,该局持续培育、塑造青年人才,多措打造逐级递进的“青年人才梯队”。人劳科副科长解鑫一一历数:“在日常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中,我们鼓励青年职工走上讲台、舞台、技师台展示自我风采;在技能训练和模拟实践中,组织青年力量积极参加竞赛,提升本领、积累经验;在实践工作中,连续5年将新入职干部安排到基层一线锻炼……” 

金牌“教练组”的真诚倾注、真情付出和真心投入,是各位“明星选手”站在赛场上沉着应对的最大底气。 

教练与选手相知相融,教学相长、互相成就,共鸣出一曲和谐奋进的人才成长之歌! 

一支勇于成长乐于传承的治黄“生力军” 

就像他们的带教老师郭超一样,国赛回来后,武世玉和谢思杰摆好单位颁发的荣誉证书和亲人献上的鲜艳花束,尽快适应着技能竞赛老师的新身份。 

他们给自己立的目标,是绝不辜负单位领导信任,一定要将自己这些年积累的竞赛经验和技巧无私传授给每位学员。 

在当带教老师的过程中,武世玉发现“原来当老师比当学员更辛苦!”“那时,我才更清楚以前自己参赛时各级领导和老师的良苦用心,不仅要事事以身作则,还要时时想着用各种办法进一步提高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课堂上,我和思杰严肃认真地开展培训;下课后,我们还要经常主动了解学员的情绪变化,全面掌握他们的心理状态、生活情况,以便更好制订学习计划和策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新一轮的黄委竞赛以及河南省竞赛中,武世玉和谢思杰已经带教出孟永新、孟敏、申磊、王俊伟、谢静、朱文慧等新一批优秀人才。新人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接续向前,于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也纷纷摘获冠、亚军的奖牌。 

“我2021年参加过一次竞赛,当时心态没有摆正,觉得大学生考河道修防工用处不大,连书都没好好看。”孟州河务局机关防汛办公室的申磊告诉记者,“但是到了2023年,武世玉、谢思杰两人考了全国第一、第二,我非常震惊和羡慕。原来都在一起学习,可他俩取得了这么大的成绩,感觉他们特别牛!” 

后来人劳科给申磊打电话,问他要不要参加河南河务局河道修防工比赛,申磊毫不犹豫报名了,“在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有幸获得了2023年河南省黄河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非常感谢他们!” 

省赛亚军王俊伟说:“赛前集训时,单位挑选的老师都是竞赛出身,有大量的实战经验指导我们,真是受益匪浅。” 

“集训时,同学都很愿意互帮互助,大家不吝分享自己的见解和窍门。”省赛亚军谢静回忆,“同学们常三两结合,相互演述实操内容,演述者动作熟练,语言流畅,表达清晰;倾听者掐表计时,聚精会神。结束后再相互指正,主打的就是一个共同进步。” 

分享、互助,精进、传承,更新一代的青年人才在一次次技术淬炼中共同成长,齐头并进。 

在黄委闸门运行工竞赛中,焦作河务局的选手们再次取得优异成绩。武世玉以带教老师的身份,在闭幕式上录下了公布成绩的视频,他说:“感觉今天和自己获得国赛冠军那天一样高兴。”后来,视频被他反复观看多次,渐渐领悟着技能传承的意义所在。 

这样一支勇于成长、乐于传承的团队,为焦作治黄事业不断积聚着生生不息的发展力量。 

一幅面向未来的水利人才培养“新蓝图” 

一朝春雨足,新笋迸龙雏。 

真心重视人才、精心培育人才、悉心爱护人才,焦作河务局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大舞台”、谱写技能竞赛练兵“重头戏”,唱出了人才辈出、事业兴旺的“满堂彩”。 

随着成功的人才培养实践获得水利部认可,焦作河务局的人才基地入选水利部“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名单”后,即将踏上新的征程,走向更开阔的天地。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新春伊始,该局“河道修防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新的建设规划蓝图,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筹谟描绘。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完善河道修防技能人才培养、使用和评价激励机制,打造有利于河道修防技能人才培养和发展的事业环境。”方祖辉告诉记者,“坚持‘一核引领、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发展思路,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协同发展,为幸福河建设添智增力,不断提升技能培养和实战应用深度融合,建设更加开放的合作共享平台,形成一套有黄河特色的河道修防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采访中,不少在单位培养下获得很大进步的青年人才,都对记者表达了相似内容:“刚毕业踏上工作岗位时,内心其实非常迷茫,对职业规划没有清晰认识,有劲儿都不知道往哪里使。”渐渐地,他们发现单位对年轻职工有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引导我们梳理自身职业发展方向,帮助我们打通技能人才成长路径,我们能不断感受到新的成长,也在事业奋斗中找到了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 

以后,这种宝贵的水利人才成长体验会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 

焦作河务局将在水利部的指导要求下,在黄委、河南河务局的规划带领下,立足黄河、服务全国,努力把基地建成全国水利行业河道修防技能人才培养的行业标杆,使其成为传承新时代治黄技艺的“新平台”、解决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推动一线创新的“孵化器”和培养河道修防人才的“练兵场”。 

不久的未来,这座黄河畔的水利人才培养“星工场”将升级新装,迸发出更加璀璨的星光!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