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聚力当先锋 砥砺前行展作为

——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军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2-22

他是治黄工程的实干家,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奉献力量;他是黄河防汛的操盘手,为黄河岁岁安澜提供防汛技术支撑。在治黄事业取得突出成绩的背后,凝聚着他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张军,武陟第二河务局正高级工程师,1969年出生,参加治黄工作39年来,扎根基层从事黄沁河防汛抢险及科技创新工作。他爱岗敬业、潜心钻研,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进前行、发光发热。

勇挑重任,守护黄河防洪安全

作为抢险专家,张军以过硬的抢险救灾本领,勇挑急难险重任务,完成堤防加固48公里、整修工程135座、成功抢险75次、抢修工程198座次,多次避免洪灾造成较大损失;2021年秋汛,沁河遭遇38年来最严重洪水,张军带头坚守在一线,开启了“5+2”“白+黑”工作模式,他积极带领沿黄群众排查险情,当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果断提出准确的抢险方案,保障了黄河滩区百万人的安全度汛。由于工作突出,被评为“黄河秋汛防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点燃治黄人才“引擎”

多年来,张军担任培训教师并组建团队,2018年成立国家级创新工作室,为创新治黄技术应用、培育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举办培训班授课200余期,培育一大批复合型人才:团队成员中,武世玉荣获2023年第九届全国河道修防工技能竞赛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郭超多次参加各级举办的技能竞赛,两次破格晋级,2019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孟敏在2023年河南省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全省第一名;牛鹏飞在第五届黄委水工闸门工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五名,被授予“黄委技术能手”称号;1人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评为黄委首席技师、3人被评为河南河务局首席技师;2人被评为河南河务局一线技术带头人。张军创新工作室先后荣获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坚持创新,不断破解治黄难题

多年来,张军带头研制发明多项养护工具与生产设备等科技成果50余项,其中13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证书,20项成果被黄委会评为科技进步奖及三新项目,17项成果被河南省水利学会及河南黄河河务局评为科技创新奖,并在一线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效;他潜心学术研究,在《人民黄河》《治黄科技信息》等刊物上发表技术性论文20余篇,先后参与编写《基层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等20余项材料,为破解治黄技术难题提供直观形象的学习教材;他曾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中原大工匠”“中原技能大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黄委首届工匠”以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多项荣誉。

征途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凭借着对治黄事业的热爱和担当作为的精神,张军忠诚不渝履行着一名治黄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未来,张军将继续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履职尽责,笃行实干,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不懈奋斗!(王婷 李苗苗 解鑫)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