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爱民:守护黄河就是守护家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1-05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1.jpg

位于黄河左岸的新乡封丘,被誉为“黄河北岸的最后一道弯”,这里的黄河河段地势险要,其中曹岗险工更是素有“天下第一险”之称。越是急难险重、洪水肆虐的紧急时刻,就越能频繁地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封丘黄河河务局河道修防工高级技师齐爱民。

1986年,齐爱民退伍后,被分配到封丘县黄河河务局担任河道修防工,由于缺少工作经验及相关知识,他被分配至巡视河道及维修河坝小组。他不仅要巡视记录水位水流情况,更要沿着河道仔细查看靠水一侧是否出现裂缝缺口或存在险情,并拟订抢险方案进行紧急处理。刚开始工作,齐爱民虽然不懂这些专业知识,但是肯吃苦,有险情需要体力活,他主动冲上去,一边向老员工学习,一边积累经验,很快便熟悉了整个工作流程。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但有一个小孩子脾气,险情不等人,守护黄河就是守护家人。”齐爱民说,仅2013年黄河汛期,封丘曹岗、古城两个工程就出险123次,其中较大险情高达11次。面临肆虐的洪水,他穿梭在各个抢险现场。曹岗控导工程16坝大溜顶冲期间,水流急、坍塌快,连坝冲刷严重,如不及时抢护极有可能冲断连坝。险情发生时他打破常规,大胆采用柳石混砸防冲、抛筑挑溜石垛的方法,重点保护连坝,经过三天三夜连续奋战,终于成功控制险情。之后,他又前往古城控导,完成了18坝较大险情的抢护任务,确保了工程安全和滩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7月21日,封丘县文岩渠陈固镇梅口桥段发生漫溢险情,他冒雨赶赴抢险现场,在泥泞的渠堤上看水势、查险情、拟订抢险方案、指导抢险工作,在大雨中连续奋战至22日凌晨,保黄河安澜,护一方平安。

“作为一名治黄老兵,不断探索黄河防汛抢险、工程维修养护的新方法和新技术,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齐爱民说。黄河工程上每年种植的绿化树木较多,树木种植好以后需要浇水和保墒,并且要投入大量的人工进行杂草清除。然而,人工除草的方法既浪费时间又消耗人力。因此,齐爱民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最终设计并研制了简易适生林带除草保墒工具,不仅在除草过程中做到了土草分离,同时还达到保墒的效果。近年来,齐爱民完成科技创新项目30多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黄委科技项目9项、河南河务局科技进步奖等项目13项,在省部级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30多年来,齐爱民辗转曹岗险工、禅房控导、大宫控导等多个工程,用娴熟的技术和黄河人的担当化险为夷。他先后获得“中原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黄河工匠”等荣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记者 单丹)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2024年1月3日第一版)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