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铸辉煌 奋力谱华章

——记第四届“最美水利人”林喜才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1-15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近日,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第四届“最美水利人”通报,河南范县河务局职工林喜才获第四届“最美水利人”荣誉称号。

出生于1964年的林喜才奋战在治黄一线四十余载,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水利行业河道修防工首席技师,先后荣获全国农林水利产(行)业劳动奖章、第二批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潜心学习练技能

1981年,林喜才参加工作,在放淤固堤工地劳作。

年轻的林喜才深知,技能和知识是通往成功的关键。他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案头始终摆放着《黄河埽工》《河防词典》等10多本业务书籍,走到哪、带到哪、学到哪,一遍不行读十遍,十遍不行就读二十遍,一本本书卷了边,破了角。他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凭借韧劲和拼劲研制出防汛抢险挖掘机插桩器,在抢险防汛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极大提高了抢险的效率和安全性。

专心致志者,技艺必精。常年在治黄一线迎风搏浪,注定让林喜才练就一身过硬的抢险救灾本领。

2003年,黄河发生罕见秋汛洪水,林喜才带队奔赴封丘县大功控导工程支援抢险,连续奋战13个昼夜紧急抢护工程,确保大功控导工程安全;2010年9月,范县杨楼控导工程出现较大险情,林喜才当机立断选择正确的抢险方法,第一时间控制住险情;2018年,黄河下游伏秋连汛期间,范县吴老家控导工程多坝出险,林喜才果断选择应急处置方案,使工程化险为夷;2021年7月,海河流域卫河南乐县河段汛情告急,林喜才带队及时排除险情,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一年年汛期的平稳度过,一次次险情的成功抢护,背后是林喜才刻苦的钻研与总结。他长期深入研究各类险情,编制案例,详细记录原因与处理方法,不断汲取经验教训。这份执着与努力,使他在历年的防洪抢险中都能发挥出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开拓创新争一流

长期奋战一线从事防汛工作的经历,使林喜才清晰地看到河道修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此,他迎难而上,主动开展技术革新和攻关。

2013年,“全国水利行业河道修防工首席技师林喜才工作室”正式挂牌。作为工作室的领军人物,林喜才发挥引领作用,锲而不舍带领团队探索创新,研制防汛器具,优化抢护方法。他以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为指引,结合防汛抢险和工程管理工作中的技术难点问题,先后完成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项目47项,其中黄委创新成果奖、科技进步奖及“三新”认定成果奖14项,河南河务局科技火花奖、进步奖和创新成果奖3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与此同时,林喜才还潜心学术研究,先后在《人民黄河》《治黄科技信息》等刊物发表技术性论文30多篇,参与编制完成《河道修防工讲义》《河道修防工理论培训纲要》等20余项重要技术性材料,其中《河南黄河涵闸工程防守预案编制细则》在河南河务局颁布实施。一个又一个成果,解决了生产难题,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工程资金,展现了新时代治黄一线职工坚守信念、爱岗敬业、拼搏创新的形象,也鼓舞和激励身边同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进步。

林喜才领衔创建的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工作室,2015年荣获“河南省示范性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019年,在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考核中获水利部优秀等次。2021年提升扩建后的林喜才劳模创新工作室,集开展黄河抢险技术教学、宣传劳模和工匠精神、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功能为一体,在水利行业和当地市县区域中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显著的社会效益,2023年获“濮阳市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桃李满园天下晓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培养更多的治黄英才,点亮更多的治河人生。”林喜才说。怀揣光荣与梦想,林喜才乐为技艺传承良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从2004年开始,林喜才一直担任河道修防工技术技能培训讲师。每次授课前,他总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例制作课件;理论授课时,他耐心专注,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实际操作时,他手把手示范,毫无保留地把业务知识和绝技绝活传授给治黄新人,力求每一个人熟悉掌握,实际运用。

为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培训效果,林喜才巧思助学,将防汛抢险典型案例制作成教学模型,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帮助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上好防汛抢险“第一课”,尽快领悟各种抢险方法的原理。他将半生心血化成片片箴言,编写了数十万字的“黄河堤坝工程抢险规范化技术流程”,让黄河抢险技术应用有章可循。

作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林喜才还跨流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次对海河水利委员会、湖南省、天津市、北京市等地域河道修防工进行培训。多年来,林喜才先后培训各类学员80多期1万余人次,为水利行业河道修防技能人才培养贡献了黄河力量。

四十余载初心不改,坚持学习、努力创新;十八年匠心传承,诲人不倦,桃李满园,林喜才用实际行动诠释黄河精神,鼓舞和激励一代又一代治黄工作者砥砺前行。(陈坤 徐刚强)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