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传喜讯!工匠人才培养和创新工作室建设再结硕果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04

近日频频传来喜讯,开封第一黄河河务局河道修防工李明金,被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南省第六届“中原大工匠”称号,每届全省仅30人获此殊荣,这是继武陟二局张军荣获第五届“中原大工匠”称号,河南河务局工匠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再结硕果;同时,“李明金首席技师工作室”和博爱沁河河务局“幸福沁河许发文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2022年黄委示范性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河南河务局多措并举推进河南治黄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先进选树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通过组织开展技术创新、技术交流和技能竞赛等活动,发掘培养技能人才,促进职工树立创新意识,提升技术创新和技能水平,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材之路;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激励机制,选树各种层级的先进和工匠等典型,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创建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让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让崇尚劳动、敬业专注、精益求精、创新创造、坚守诚信、服务至上、追求卓越、甘于奉献、引领行业操作技能水平的工匠精神在全局上下蔚然成风;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工匠和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融入河南治黄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将崇高的职业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高超的技能专长、卓越的创新能力、突出的领军作用植入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中,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贡献力量。

2022年,河南河务局共有1人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命名为“中原大工匠”,3人被命名为“河南黄河工匠”;1个首届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个黄委示范性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一大批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人才,为新时期河南黄河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全局逐渐形成合力,推动形成了以省部级创新工作室为引领、以黄委示范性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工作室为中坚、以基层职工创新工作室为支撑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此为契机,河南黄河工会号召全局广大职工以工匠人才和示范性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传承和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锤炼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争做奋进新时代的高素质劳动者,为深入推动河南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步,河南黄河工会将进一步推进工匠人才和首席技师工作室的体系建设,多层面创建跨单位、跨专业、跨工种的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体系,造就一支学有专长、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河南治黄劳动者大军。(皇甫育冰)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