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河南省省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1310258号提案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8-29

关于尽快出台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方案实施细则的提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河南特别是省会郑州作为沿黄九省市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率先布局,高水平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段是重要一环。因此,加快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方案实施细则出台,如何协调好黄河生态保护和城市发展空间的关系,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者之间的布局,真正让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效实施落地见效,为沿黄九省提供“河南样板”,将是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特建议:

一是成立专门组织协调机构、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建议成立由省政府牵头,统揽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利河务、环保、农业、文旅等相关部门领导机构,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尽快出台符合河南发展实际的《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细则》,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吸收国内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具有国内高端水平的具体细则方案,明确基本思路、重点任务、空间布局、工程项目、保障体系,同时配套出台专项实施操作办法,促进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尽快落地实施。

二是建议由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等相关部门牵头,因地制宜、因段制宜,留足产业设施用地

要编制好符合河南实际,体现河南省情、河情的国土空间规划,留足符合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生产、生活用地。充分做好前期规划分析论证,挖掘现状优势资源,科学分析限制因素,对接国土空间规划,处理好生态、生活、生产配套设施建设与防洪安全、基本农田和行政许可的用地关系,明确不同区段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留足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和必备的产业设施用地。

三是高标准谋划,落实高质量发展,注重农文旅结合,实施好三产融合协调发展

郑州黄河滩地公园规划和“三滩分治”方案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通过科学规划,使山、水、滩、林、文化、产业有机融合,实现黄河嫩滩上恢复生态湿地;中滩上搞现代农业,科学规划布局现代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农业生产种植基地;在高滩上规划布局农产品加工车间、冷藏仓储、物流配送等必备的产业设施,以利于中滩种植的农产品就近加工、储存、保鲜、销售等。并巩固沿黄多年脱贫攻坚成果,在高滩上因地制宜打造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等产业项目,实现“一二三产、农文旅”融合的发展格局,最大限度的发挥黄河流域(河南段)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