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914号建议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8-29

关于支持依托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绿色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

百万吨乙烯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洛阳市的“头号工程”,能有效推动我省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弥补化工产业链条空缺,满足化工市场消费需求,2022年底的顺利入规,为项目落地建设开启了绿灯。但是,如果没有后续综合配套跟进,项目效益也无法实现,所以加快拓展项目综合效能,迅速解决产业链下游正呼之欲出的大批项目用地不足、要素资源指标紧缺、专业技能人才缺失等问题已迫在眉睫。建议省政府:一是支持化工园区扩区,成立省级统筹协调机构,参考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洛阳市周边焦作孟州、济源虎岭开发区化工园区资源,成立河南省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打造上下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西部地区重要高端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二是百万吨乙烯项目总用水量为1807万吨/年,除去市政再生水和洛阳石化剩余黄河地表水指标外,还需837万吨/年黄河水指标。华阳园区目前指标不足2000万吨/年,预计到2025年需求量将达到2600万吨/年,而且洛阳石化园区目前已无环境容量指标,用水和环境容量指标都无法保障百万吨乙烯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希望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调剂环保容量指标、黄河用水指标,满足项目落地及集群发展需求。三是加强人才引进培育,支持创办产教融合型的石油化工高等职业院校,开展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保障乙烯下游配套产业项目用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