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河河务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31

河南黄河河务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健全机制,扎实推进有关问题立行立改、彻底整改,长期坚持,负责的整改任务已全面完成。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坚决扛起河南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根据《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2021年7月,我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整改具体措施,并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自2021年8月起实施按地市行政区域上报、下达月用水计划,解决“河南省黄河取水指标细化方案与年度用水计划执行‘两张皮’,取水指标按地市划分,年度用水计划按闸坝口门划分,相互交叉,无法将年度用水计划落到地市”问题,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印发我省黄河干流用水计划管理和用水统计通知,为长期坚持按地市行政区域上报、下达年度及月用水计划奠定制度基础。2021年8月,我局向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了整改完成情况的函,以及相关支撑证明材料。2021年9月,为保障前期整改成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我局成立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整改细化方案。并按地市行政区域上报了2021至2022年度河南黄河非汛期用水计划建议。2021年12月,按照水利部批复我省黄河干流2021至2022年度非汛期用水计划,批复下达了沿黄受水区各地市非汛期水量调度计划。全面完成了所负责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二、整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各级河务部门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学深悟透,学用结合,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要求,进一步规范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支撑我省沿黄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

(二)建立并实施按行政区域申报、下达年度及月用水计划管理模式。河务部门与水利部门分别通过建章立制,建立并长期实施按地市行政区域上报、下达年度及月用水计划管理,各级河务部门、水利部门及灌区管理单位相互协作意识不断增强,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不断深度结合。

(三)助推“四水四定”深入实施。建立沿黄受水区地市行政区域黄河水量调度用水计划管理模式,明晰了沿黄受水区各地市调度年非汛期黄河水量调度计划总量,为考核各地市年度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提供了可量化、可考核指标,助推各地市“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进一步做好“后半篇”文章,为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进展情况.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