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行政许可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09

近日,水利部以《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正式批复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该项目是国务院部署实施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河南黄河落地的又一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有效改善游荡性河段河势,提高河道排洪输沙能力,对确保堤防不决口、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流域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快推进项目初步设计审批进程,局领导多次召开办公会议研究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相关人员反复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水规总院、黄委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设计单位克服困难,数次补充论证河南段工程设计方案,按时完成初步设计报告的修改任务。经过不懈努力,最终项目获得水利部行政许可。根据行政许可,该项目共安排河南段控导续建33处,控导改建26处,险工改建6处,防护坝改建7处,防汛道路建设58.01公里,涝河口扩建堤防1088米,总投资15.87亿元。

下一步,河南河务局将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强化资金管理,严控工程建设规模、标准、投资和工期,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水利部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实施,抓紧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保证工程顺利实施,并尽早发挥工程效益。(衡勇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