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委全力推进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03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黄河流域防洪规划实施已接近远期水平年2025年,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黄委2022年全面启动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建立工作组织,细化工作安排,强化过程管理,确保防洪规划修编顺利推进,完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强化组织,专班推进。黄委成立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设综合组、技术组和专家组,明确职能职责分工。组织召开修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启动会,印发《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技术大纲》,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细化工作要求和安排。综合组承担了综合协调、总体策划、技术和进度把关等工作,自5月初开始在黄委机关集中办公。

  制度保障,质量为先。黄委分管主任定期主持召开规划修编调度会,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有关事项。建立规划修编工作进展情况信息报送制度,技术组成员单位每月报送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每月工作动态发送委内单位,同时报送全国技术组,目前已完成6期。注重成果质量把关,实行“责任单位加项目负责人制”,责任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对所承担问题的进度和成果质量负责;综合组组织专家组对成果进行咨询审查,必要时提请黄委专题会议或委务会议审议。

  问题导向,求真务实。规划修编以问题为导向,为把实际情况摸清楚,把短板弱项搞透彻,进行大量实地调研座谈,自7月上旬开始与黄河流域省(区)采用“现场查勘+座谈会”形式,充分了解相关省(区)防洪现状与需求,交流本轮规划修编工作的思路重点、方案建议等。与流域各省(区)就基础数据、现状成果、初步规划思路等加强沟通交流,审核汇总各省(区)基础资料。12月19日,黄委副主任牛玉国组织召开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2022年度省(区)工作交流会,进一步推动省(区)工作按计划进行。

  科学论证,扎实推进。在防洪规划修编准备阶段开展9项重大专题研究的基础上,以推进规划修编核心问题和重点专业为抓手,进行了调研座谈、分析计算、方案比选论证等大量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综合组和各单位技术组坚持科学论证,先后召开50余次集中研讨,不断明晰规划思路,深化核心问题解决方案,完成了设计洪水及蓄泄关系研究、上轮防洪规划实施情况评估、防洪区划与防洪标准复核、东平湖滞洪区布局优化和运行模式研究、北金堤滞洪区布局优化和运行模式研究、水沙调控体系规划、下游近期防洪重点工程规划意见、黄河下游控导工程防洪与生态功能协同提升方案、下游二级悬河及滩区综合治理、河口综合治理、超标准洪水防御策略等成果,召开咨询会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不断深化细化规划方案。10月份以来,黄委副主任牛玉国专题研究了河口综合治理规划、“二级悬河”和下游滩区综合提升治理方案、黄河水沙调控体系、超标准洪水防御策略等成果。

  2023年是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的关键之年,将全面完成规划修编任务。黄委将进一步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扎实推进各项规划修编工作,确保按时完成高质量成果。(樊春艳)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