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间无控区暴雨洪水监测预警系统一期项目通过河南省审批立项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12-29

近日,小花间无控区暴雨洪水监测预警系统一期项目获得了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为河南河务局首次从河南省申请信息化项目。

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简称小花间,下同)仍有1.8万平方公里无工程控制,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将郑州“7.20”暴雨雨区移植至黄河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进行模拟分析,花园口站洪峰流量将超过20000立方米每秒。该区间是黄河下游“下大洪水”的主要来源区,该区洪水具有洪峰高、涨势猛、预见期短等特点,威胁下游大堤防洪安全和下游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提高预报、预警、预演和预案能力,为滩区人员和工程防守提供支撑,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水利工程补短板提升防汛减灾能力的意见》“建设小花间无控区洪水监测预警系统一期工程”的要求,河南河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积极主动与河南省有关厅局进行沟通,5月份,完成立项所需要的前置条件办理。组织开展可研报告编制,6月份,河南河务局组织召开了可研报告初审会,7月20日,通过黄委组织的专家审查会。经反复优化、修改,最终向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申报了该项目可研报告。

小花间无控区暴雨洪水监测预警系统一期项目批复总投资3758.77万元,项目依托河南省政务云,购置必要的软硬件设备,通过建设应用系统、监测感知系统、应用支撑系统、安全系统,进一步提高预报、预判、预警、预演和预案能力。其中,应用系统包括防汛一张图、监测、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等 6 个子系统和智慧防汛 APP,监测感知系统包括水雨情监测感知系统、河道巡查预警机系统、河防工程根石走失监测系统和高空巡河信息采集系统。

下一步,河南河务局将认真落实项目批复的有关要求,按照河南省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要求,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张丰周)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