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可研报告获批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6-06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该项目完成立项工作。

黄河是世界著名的多沙河流,水沙关系复杂,其下游是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历史上曾多次决口改道,洪灾影响广泛。人民治黄以来,经过持续治理,初步形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为保证黄河下游伏秋大汛无决口的安澜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仍存在下游河道游荡多变、二级悬河&发育严重、河道整治工程尚不完善、河口部分堤段不达标等问题。黄河下游一旦决口,将影响黄河下游两岸黄淮海平原的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根据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提出的防洪目标和任务,继续开展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黄河防洪体系,提高防洪能力,对确保黄河长治久安和造福人民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落地的又一项重大水利工程。该工程是国家明确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和2022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可研报告的批复为工程年内开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批复,本期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河道整治工程和堤防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包括:控导工程续建62处,长34.850千米;控导工程改建加固65处,坝垛810道;险工、防护坝改建加固45处,坝垛613道。堤防工程包括:河口北大堤加高帮宽段长44.631千米;涝河口扩建堤防1.047千米及新建交通桥1座。工程总工期36个月。(李凯)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