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河 聚力再出发 | 强基固本筑堡垒 争相出彩当先锋

——河南河务局“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工作纪实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17

日前,从黄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表彰第四届“黄河先锋党支部”的决定中获悉,河南河务局11个党支部榜上有名,这是继前三届“黄河先锋党支部”评选表彰后该局取得的新突破(11个创建指标全部创建成功),至此,河南河务局共有33个党支部获得“黄河先锋党支部”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正是近年来河南河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统筹谋划  整体推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推动“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工作有序有效进行,“黄河先锋党支部”评选工作启动伊始,河南河务局就高度重视,强化组织,积极行动,站位新时代河南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全局,统筹谋划推进“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和推进会,统一思想,确立目标,充分调动全局基层党组织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坚持好中选优,把创建“黄河先锋党支部”作为推进党建工作、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增强党员凝聚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巩固扩大创建成果。全局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五好”创建标准,着力突出特点特色,彰显创建实效。党建工作部门多措并举、系统发力,做好参谋服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创建工作,通过座谈交流、检查调研、跟踪督办等多种方式,多次对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创建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统筹全局、一体开展“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工作,坚决不让一个党支部在创建过程中掉队,坚决让每个党支部都强起来。

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河南河务局上下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近年来,该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为基础,持之以恒推进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党支部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先后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专项活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逐支部观摩 整单位提升”活动,深入开展“强化基层组织 夯实基础工作 提高基本能力”“三基建设”专项活动,探索实施“党小组+班组”的“强基工程”和“强细胞工程”,持续推进河南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提档升级,打造“河南黄河标兵党支部”,征集评选并发布党建示范带标识,进一步擦亮“党旗映红幸福河”河南黄河党建品牌,有效推进了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黄河落实落地,推动了党建和业务相融互促、创新提升。

争相出彩  勇当先锋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河南河务局连续四届获得“黄河先锋党支部”荣誉的支部数从4到7到11、11,数量的增加一方面说明了全局各级持续发力、勇争上游的劲头,一方面也生动诠释了创建工作的成绩成效。全局222个党支部坚持将创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相结合,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制定支部工作法,强化作用发挥、注重实践实效,全部深度参与“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得以充分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党建和业务工作得以深度融合相得益彰,支撑引领保障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安澜黄河、生态黄河、美丽黄河、富民黄河、文化黄河”建设成效显著,防汛工作取得新胜利,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实现重大突破,水资源管理展现新作为,依法治河管河彰显新担当,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新提升,黄河文化建设焕发新气象,服务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加强,各项综合管理工作亮点纷呈,河南黄河保护治理“1562”发展格局持续完善,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更加出色出彩。(孙欣华)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