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黄河花园口水利风景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7-13

你可曾见过这样的风景——


她嵌于黄河之滨、天地之中,


她是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


她是“郑中心”生态后花园。


她得名自一个繁花似锦、四季长盛的美丽传说,


她绵延起一掬将军伏波、铁犀镇河的治黄文化,


她铭刻着一段伤亡百万、流离失所的浩劫历史。


她就是花园口黄河水利风景区,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起步区核心工程。


花园口,一扇让世界透视黄河的“大河之窗”。


花园口水利风景区_正文.jpg


万里长河之上,花园口是一个著名而独特的存在,众多生态人文景观点缀其间,黄河文化内涵始终传承发展。这里既有以镇河铁犀、将军坝,一九三八年扒口处遗址、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双亭记事为代表的历史注脚,也有以黄河会客厅、黄河剧场、河韵碑林为亮点的时代新貌。

yxzl_face9_9_3.jpg

历史与古今、当下与未来,在这里汇聚交融,碰撞出引人注目的绚烂光华。


花园口水利风景区,1989年依托黄河防洪工程起步建设,占地面积12.85平方公里,毗邻水域面积约80平方公里。景区于2002年经国家批准成为第二批著名水利风景区,2006年获评国家AAA级旅游区,2017年获选水利部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并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河南省水利科普教育基地、郑州市首批法制宣传教育基地,郑州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10月,景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21年6月,花园口险工又被河南河务局命名为首批黄河工程与文化融合示范工程。


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此视察黄河治理工作,景区年均接待游客346万人次,近5年来,接待国内外考察团700多个共计1.5万人次。花园口,早已成为众多国内外游客、海外游子亲睹母亲河的首选之地,成为世界透视黄河的“窗口”。


yxzl_face9_9_4.jpg

今天,透过这扇“大河之窗”,历史之眼尚能瞥见1938年花园口扒堤带给人民的深重灾难,花园口记事广场的巨型浮雕记录惨案史实,警醒后人明辨纷纭;文化之眼顺着大将军望向安澜的深远视线,爱抚百炼玄金变换的灵犀,落于河韵碑林翰砚的幽香;生态之眼从空中俯瞰一条金堤烟柳、湿地莺歌的绿色生态廊道,诠释人水和谐的新时代题眼……


2020年,花园口再添新景,景区新增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暨治黄成就展示基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后,花园口水利风景区将继续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深挖红色爱国底蕴,提档升级景区品牌形象,讲好“黄河故事”、擦亮 “大河之窗”,让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由此流向更宽广的世界!

yxzl_face9_9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