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7-13

濮阳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是由濮阳黄河河务局渠村分洪闸管理处2005年8月31日创建的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位于黄河下游左岸素有“龙城帝都”之称的河南省濮阳市境内,文化底蕴深厚,景区类型为自然河湖型,核心区域面积780亩,水体占地350亩。

正文-濮阳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_副本.jpg

景区由渠村分洪闸、濮阳法治文化广场、濮阳引黄入冀补淀渠首工程三部分组成。

1656578027434.jpg

主景观渠村分洪闸,根据国务院国发[1976]41号文批复两省一部关于防御黄河下游花园口站出现22000秒立米以上特大洪水相继启用渠村分洪闸分洪意见的报告精神建设,共56孔,长209.5米,宽749米,设计分洪流量10000秒立米。1976年11月破土动工,1978年5月主体工程竣工,完成投资8100万元。建成运行39年后,2017年中央投资1.2亿元对渠村分洪闸进行除险加固改建。景区配套建设主要投资资金来源于国家基建投资资金、黄河工程维修养护费用,景区创建成功至今累计投资1.6亿元,渠村分洪闸工程规模宏大,雄伟壮观,被称之为“亚洲第一闸”;建筑物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工程标识浑然矗立,赫然醒目;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办公区上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鲜艳;名贵花草树木枝叶繁茂,姹紫嫣红;景区主体功能得到提升,工程面貌大为改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濮阳法治文化广场,紧邻渠村分洪闸下游,占地面积22000余平方米,投资1430万元,精心设计,匠心施工,充分展示文化黄河、法治黄河、科技黄河、历史黄河知识,科普法制, 激情广场。

1656578058093.jpg

濮阳引黄入冀补淀渠首工程是向河北农业供水、地下水补源及白洋淀生态补水的战略工程,是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设计引水流量100秒立方米,设计引水量12.2943亿立方米。工程跨越黄河、海河两大流域,自河南省濮阳渠村引黄闸取水,沿途经河南、河北2省6市26个县(市、区),输水干渠全长482千米,最终进入白洋淀。该工程主要任务是为沿线部分地区农业供水和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生态水源保障。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为造福沿线群众,促进豫冀两省交流合作,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政治地位特殊,知名度高,社会影响大。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更好担负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紧紧围绕目标定位,抓住历史机遇,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中实现新突破,让濮阳黄河水利风景区成为黄河文化历史天空中一颗灿烂明星。

16565780839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