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将军渡黄河水利风景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7-13

台前县将军渡黄河水利风景区-正文.jpg

河南省台前县将军渡黄河水利风景区建在豫鲁交界的黄河之滨。这里是连接鲁西北和鲁西南的交通咽喉,为历代军事战略重地。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人,在以台前孙口为中心渡口的300里河段上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强渡黄河,一举突破上有敌机轰炸,岸有重兵把守的黄河天险,蒋介石的黄河战略顿时灰飞烟灭,继而发动鲁西南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序幕,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个伟大转折点。毛泽东在1947年12月25日所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中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这个事变一经发生,它就将必然地走向全国的胜利。”当地群众把刘邓首长乘船渡河的孙口渡口亲切地称为“将军渡”。

微信图片_20220630160316.jpg

特色一:“大河雄魂”


景区内的雕塑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1947年夏天苍茫的夜色中,刘伯承、邓小平意气风发并肩站立船头,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乘船向黄河南岸疾驶而去。展现出人民解放军无坚不摧、勇往直前、胜利进军的雄伟气势,烘托出胜利渡河的浓厚氛围。雕塑旁边的巨幅图片,拍摄的是当年刘邓大军第二纵队在孙口渡河时的情景。图片两侧是毛泽东、刘伯承、邓小平、宋任穷、李德生、刘华清、段君毅、张文台、杨国屏、徐光春等的题辞,字里行间,饱含着对人民英雄的无限敬仰。

1656576547658.jpg

特色二:“战略态势”


从1947年开始,中央军委即对刘邓大军的行动发出一系列指示:1月2日,指示刘邓强渡黄河、战略进攻的时间和各项准备工作;4月指示刘邓准备船只,随时从东面或西面渡河;5月中旬,中共中央批复成立以邓小平为书记,刘伯承等7人为委员的中共中央中原局,以统一领导强渡黄河,南进中原,创建大别山解放区的战略行动。


景区根据史实复原了主要人物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李达召集各纵队军政首长一起研究渡河行动计划的人物蜡像,经典历史瞬间再现,展现出刘邓首长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概。

1656576638369.jpg

特色三:强渡黄河


1947年3月9日,国民党军队将黄河水引入故道,构成从晋南风陵到鲁中济南约1000公里正面的所谓“黄河防线”,号称可抵得上40万大军,这就是蒋介石所谓的“黄河战略”。蒋介石企图以此阻挡解放军南下,利用黄河从陕北到山东所构成的“乙”字形防线,将华北解放军聚歼于“乙”字形弧内的华北平原。刘伯承、邓小平形象地比喻:“敌人摆的阵式是两头粗、中间细,像一只哑铃。”蒋介石妄图“以水代兵”的阴谋不但没有得逞,反而被英勇的刘邓大军一夜之间给予摧毁。


孙口,作为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中心渡口,从此,在中国革命史上抹下了浓重的一笔,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1981年,台前县人民政府立碑纪念,上刻陈天然所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孙口渡河处”。198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又立了由薄一波同志题词的“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碑”,并修建了六角碑亭。2005年3月,又被省确定为红色旅游线上的重要景点。

1656576695962.jpg


特色四:英雄儿女

刘邓大军是一个威名天下、战无不胜的英雄群体,他们从硝烟与炮火中走来,历经血与火的洗礼,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争奇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了缅怀刘邓大军的丰功伟绩,《刘邓大军渡河百将录》选录参加渡河作战的重要将领,纪念他们的铮铮铁骨;《刘邓大军台前籍革命烈士名录》,他们的英名和业绩将永垂不朽。

1656576823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