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县黄河水利风景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微信图片_20220713104425_副本.jpg

范县黄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濮阳市范县辛庄镇毛楼村,地处黄河中下游,豫鲁两省交界处,南临黄河,北依大堤,景观壮美,1999年起依托毛楼村避水连台和黄河90度转弯奇观建设而成,繁花涌翠道,河水映蓝天,2003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3A级景区,2006年被水利部评选为第六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是“短期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目的地”、“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黄河文化、板桥文化展示体验地”,被誉为"中国第一黄河生态旅游区"。

1656577824854.jpg

万里黄河归眼底,毛楼景观出自然。景区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于一体,以黄河由西南折向东北的90度大转弯为中心,形成了广阔的水面、松软的黄河滩,拥有黄河奇观、听涛观澜、月下听涛、沙滩消夏、郑板桥纪念馆、黄河休闲公园、荷塘栈道、滨河步道等景观10余处,既有黄河波澜壮阔的风情,又有亭廊雅致精巧的韵味,每逢节假日期间都吸引周边广大游客纷至沓来。

1656577865443.jpg

毛楼属古雷泽地,位于尧舜主要活动地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古迹丹朱墓、偃朱城及毛岗烈士陵园等。“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是清朝中叶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他曾在范县任知县5年,离开范县数年后曾留下诗作:“范县民情有古风,一团和蔼又包容,老夫去后相思切,但愿人久与年丰。”在黄委及市、县政府的高标准科学规划下,景区依靠“黄河文化、板桥文化、廉政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资源,全力打造黄河风情小镇、自驾游基地、板桥书画院、养老养生基地等,日接待游客能力2万人,年旅游经济收入1000余万元,进一步实现游客数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攀升。

yxzl_face5_5_3.jpg

乡村振兴方兴未艾,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景区将以高效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为支撑,利用田园农业生产及农家生活等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和体验;利用规模化的农业产业活动和风貌,开发农业游、林果游、花卉游等不同特色主题活动;致力于打造范县的“休闲花园”、濮阳的“乡村旅游体验地”、菏泽安阳等周边区域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由此一方面促进当地群众生产与生活方式的提升,另一方面让城市人忙碌疲倦的心灵回归家园,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1656577920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