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兰考景区1.jpg

1656577594559.jpg

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依托黄河大堤和东坝头险工等水利工程而建,景区规划面积7.1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95平方公里,是以“传承文化、保护生态、科普教育”为理念,依托黄河防洪工程、黄河文化、绿色生态廊道和红色旅游资源,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风景区。

1656577625824.jpg

景区以临黄大堤为主轴,以东坝头险工和景区内丰富的动植物、大堤多彩林带、兰坝铁路、黄河古渡口为依托,以多年的堤防建设为亮点,依托兰考县内众多文物,中央领导视察黄河及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不断与风沙抗争的丰功伟绩、1952蒸汽小火车作为景点考据,各景点间游线串联。

1656577667204.jpg

景区自2017年底开始建设,截至目前,东坝头险工处核心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依托大河自然景观,结合水利工程设施、历史遗迹及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不断与风沙抗争的丰功伟绩,先后打造了“一园”“一馆”“一广场”“十二景观”的规模。如今(一园:1952文化园;一馆:党史、军事博物馆;两广场:东坝头黄河文化广场、四明堂文化广场;“十二景观”是在东坝头黄河文化广场内建成了“碑”“亭”“点”“坝”“屏”“火车”“步道”“长廊”“雕塑”“党旗”“文化墙”“标志牌”十二大主题),核心景区处已建成了集综合性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基地、开封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焦裕禄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景区,黄河文化爱好者在此既可以感受明清河道的历史沧桑,又可以欣赏现行河道的波澜壮阔,既能领略铜瓦厢古镇的繁华,又能体会现代防洪工程体系的震撼,在观赏与游玩中,浓郁的黄河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yxzl_face4_4_3.jpg

目前,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已成为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精神的重要宣传窗口,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意义和价值,节假日高峰期日均游客1万多人,社会效益初见成效。

yxzl_face4_4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