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洛阳景区.jpg

洛阳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境内,依托规模宏大的铁谢工程而建,北依滔滔黄河,南融白鹤、会盟古镇,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面积约7.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28平方公里。

正文-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_副本.jpg

2014年,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成功申报第十四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依托于地方政府,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以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为主线,以镇区提升为龙头,以各村乡村振兴建设为基础,高标准打造一条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线,让沿黄居民随时随处就能感受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发展之美、生态之秀。

yxzl_face8_8_2.jpg

在孟津,黄河冲出最后一段峡谷,之后开始一泻千里,为了确保黄河安澜,铁谢工程应运而生。


铁谢工程位于孟津区白鹤、会盟两镇,黄河右岸小浪底坝下24公里处。相传为保护汉光武帝陵而在清穆宗同治十二年修建,后经历次加固、续建形成了现在的宏伟工程。工程现有坝、垛、护岸共计135处。作为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的第一处险工,铁谢险工至关重要,每一条坝、每一个垛、每一处护岸无不向世人展示着人民治黄的坚定决心以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凝聚着黄河流域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1656578453530.jpg

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包括黄河生态观光带、汉代历史文化园区和黄河中下游地理分界主题公园。这里四季景色各异,冬春碧波荡漾、天水一色;夏秋小浪底泄洪,骇浪滔天、一泻千里。水利工程雄伟壮观、布设匠心独具,真实地体现了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集体智慧和丰功伟绩。


苍茫的大地上,黄河日夜流淌,从未间断。它从遥远的过去而来,流进《乐府》,流进《诗经》,流过中华民族漫漫几千年沧桑岁月,一路讲述着这个古老民族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的故事。在它的滋养下,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宛如一颗魅力四射的靓丽明珠,为洛阳北线文化旅游增辉添彩,吸引着四方游客光临。

yxzl_face8_8_4.jpg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开篇的这首千年情歌,诞生在黄河孟津段。“河之洲”的“河”,就是黄河。“河之洲”的“洲”,就在孟津区白鹤镇;汉光武帝陵南倚邙山,北临黄河,近山傍水,蓊蔚肃穆。阙门巍峨,气势壮观,神道宽阔,直达陵前,两侧石刻林立、碑碣参差;神笔王铎故居紧邻景区南边,被誉为书法文化圣地;在景区南边,你可看到龙马负图寺,它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氏的祭祀地;走进景区的抗日碉堡群,凝视那在岁月沧桑中遗留下来的战争痕迹,令人不由得联想到那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铁谢渡口在汉唐时代就是大渡口,见证了孟津黄河水运的历史变迁。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自2014年成功申报第十四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以来,风景区内部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黄河绿道连通东西,白鹤洲、万羽洲、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湿地公园灿若珍珠点缀绿道两旁。还有黄河驿站、法治文化长廊,与时俱进,同频共振。


孟津黄河水利风景区自建设以来,综合效益突出,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风景区的建设满足了当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yxzl_face8_8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