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正文-长垣水利风景区1111_副本.jpg

长垣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长垣市,2017年9月由水利部授牌,景区依托黄河大堤、天然文岩渠、三善园、体育公园、王家潭、黄河生态湿地园而建,形成了自然河湖型自然人文景观。风景区由主区和副区两部分组成,主区依托两河四堤和黄河生态湿地园而建,面积91平方公里;副区包括城区生态水系,主要包括一心、三环、四轴、九湖,面积98平方公里。景区总面积为189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51平方公里。

yxzl_face7_7_1.jpg

长垣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的规划理念是将上善若水、水利万物的黄河水文化与三善治水的长垣历史传统相结合,突出一个“善”字,强化一个“利”字,追求一个“和”字,打造“善治利民、人水和谐”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yxzl_face7_7_2.jpg

经过多年建设,风景区打造成为水文化内涵丰富,景观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水利工程,形成了“两河四堤,多彩林带,一园多区,百里菜花”的旅游格局。“两河四堤,多彩林带,百里菜花”指沿黄河和天然文岩渠展开的旅游景观带 、黄河文化展示轴、黄河大堤多彩林带、油菜花展示带。范围包括黄河堤防工程、行道林、淤背区适合生林等,景观带全长19.3公里,西起大车闸,东起石头庄闸,平均宽度为临黄大堤左右各400米。“一园多区”是水利风景区功能划分的核心理念,“一园”是黄河生态湿地园;多区包括水利展示区、休闲体验区、综合服务区等,用这些板块把长垣黄河水文景观、地文景观、生物景观、天象景观、人文景观、工程景观巧妙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其间分区建设黄河文化苑、杨耿坝纪念园、零公里纪念碑、临黄堤下界公园等标志性建筑物。

1656578250026.jpg

长垣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以临黄大堤为主轴,以丰富的动植物,大堤多彩林带,百里油菜花田为依托,不仅拥有系统完整、类型丰富的黄河水景观、水工程,还拥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景区内有多样的堤防形式、多重的堤坝防线,利用长垣县内众多文物,孔子等圣贤事迹,子路治蒲,特色厨乡文化作为设景点考据,各景点间游线串联,互相联系、补充,有机结合,实现风景资源完美组合效果。

yxzl_face7_7_4.jpg

长垣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深刻挖掘了黄河的历史演变,把黄河工程、黄河文化、黄河湿地与城市生态水系、县域历史文化巧妙结合,实现了风景资源的完美组合,全面打造长垣为生态文明宜居的旅游城市。

yxzl_face7_7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