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黄河柳园口水利风景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7-13

开封黄河柳园口水利风景区1.jpg


汴梁之北,大河之南,坐落着一处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工程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开封黄河柳园口水利风景区。


景区位于河南开封市北郊柳园口险工39~44坝之间,批准范围为1200亩,核心区域630亩,顺堤长度1353米,1990年开工建设,2004年被水利部命名为第四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华100大生态亲水美景景区、河南省省级优秀旅游风景区、开封十大最美景点、黄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1656577379048.jpg


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幽雅,大河风光壮阔迷人,密林遍布,群鸟翔集,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在这里,可以看到黄河地区独特的环境地貌、黄河母亲雕塑、镇河铁犀和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碑以及那种苍茫壮阔的自然风景,深切感受到黄河文化和治河文化的深厚内涵,体会到独特的黄河风土人情。


开封柳园口地处黄河中游段。老话说:黄河是"铜头铁尾豆腐腰。"而到了开封河段,黄河就是豆腐腰中的豆腐腰。由于中下游泥沙淤积,河床抬高,而为了保障人们居住,河床越高修筑的堤坝也就越高。因为开封地势较低,整个堤坝"悬在"城内的居民头上,形成了独特的"地上悬河"。每到汛期黄河水面高出开封地面十几米,有"悬河凌空,大堤巍峨"之态,尤为惊险壮观。


1656577408357.jpg


历史上,黄河到了开封段非常凶险,据说曾经决口120多次,开封城被淹也有过七次。清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黄河在开封决口,洪水一度冲进开封城,林则徐在遣送伊犁途中接到“折回东河效力赎罪”的圣旨,日夜兼程赶来开封柳园口,率众修建全长9公里的坚固提防,使决口合拢。为感念林则徐勋业,开封人民把该段河堤命名为"林公堤"。1992年4月1日,林公堤被开封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来,人们在黄河颂景区内塑造了林公像一座。


沿着河岸一直走,还能看到明朝治理黄河洪水灾害的"镇河铁犀"一座,名字听上去虽然霸气侧漏,但铁犀却是一脸萌萌的样子,全没有镇守黄河的觉悟,也因此吸引了很多人来此合影。游客看到的镇河铁犀,并不是历史上的镇河铁犀,是后来经过艺术加工制造的仿造品。真正的镇河铁犀已被作为文物保留在别的地方。


1656577439429.jpg


到了新中国,毛主席也曾到此视察。1952年毛泽东主席视察东坝头黄河,未能看到“悬河”,又到柳园口视察。在柳园口42坝,看到黄河在高出地面的河床内奔流,堤南的村庄田园尽在洼坑之中,曾发出:“这就是‘悬河’啊!”的感叹。


沿林公堤向西的42号坝,坝中心处树立着一块黑色大理石纪念碑,上书的"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几个大字就是毛主席所写。


1656577464918.jpg


近年来,柳园口水利风景区依托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打造了开封黄河抗洪抢险文化园以及诗词文化长廊。抗洪抢险文化园内以铁艺木艺的形式展示了黄河防汛责任制及抗洪抢险相关知识,人行步道两侧按照防洪工程修筑标准堆砌起数道防洪石墙进行展示;作为宋都的开封,宋词文化悠久,漫步在诗词文化长廊中,仿佛步入一座芬芳绚丽的园圃,时刻感受着诗词文化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的神韵。


16565775037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