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黄河水利风景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7-13

正文-孟州黄河水利风景区_副本.jpg


孟州黄河工程位于小浪底水库下游32公里,处于中下游结合部,黄河左岸起始点。以黄河工程为依托修建而成,东西长3150米,面积6700余公顷,水域面积26平方公里。景区濒临黄河,场地宽阔,空气清新,景区底蕴深厚,治水名人苑、河工雕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娱乐游玩,成为孟州市及周边人民休闲游乐的绝佳场所。


1656576973099.jpg


2012年6月28日承办了中央国家机关团委青年“根在基层 走进一线”活动。2012年被黄委命名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2017年荣获黄河首家省级水利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共青团河南省委、黄委共同开展的“保护母亲河 青年在行动”--“河小青”志愿服务暨水法宣传活动,荣获河南省首家“河小青”志愿服务基地。 2008年6月,“黄河号子”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656577042705.jpg


2019年5月成功入选,焦作市首批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2019年12月,全国普法及法律常识办公室授予景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20年10月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黄河河务局共同授予景区全国法治教育基地“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孟州黄河示范基地。


孟州河务局按照黄委提出的“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标准化堤防建设要求,始终坚持“围绕工程建景区”的创新思路,在孟州黄河开仪控导精心打造展现黄河文化的水利风景区。2003年7月,经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准项目建设同意书;2004年9月,孟州市政府委托北京中城新世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孟州市黄河风景区进行了总体规划。


1656577072584.jpg


2008年9月23日经水利部批准,荣获第八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根据规划景区逐年增加建设内容。


景区分为黄河风光迎宾区,太行奇石碑林区、黄河文化展示区、石方工程示范教学区四个区域。


1656577143331.jpg


迎宾区由“黄河文化苑”迎客石、“天下黄河” 平面微缩图和温孟滩纪念亭组成。


太行奇石碑林区雕刻有名言警句的风景石沿林荫大道两侧依次布设而成,以温孟滩纪念亭为中心,分布在路口两边。上面镌刻着关于水的千古名句和至理名言。我们畅游在黄河大坝上,似乎听到了一位位古今名人,正在叙说着他们对水的精辟见解和对黄河的颂扬。黄河文化展示区,是我们整个景区的精髓,从西向东依次由河之杰、河之重、河之脊、河之魂、河之汛、河之韵、河之风、河之策八个部分组成。


1656577192254.jpg


石方工程示范教学区,我们利用工程边坡精选了11种砌筑方式和常见的六种弊病,分三段将扣砌方式一一展示出来,为年轻黄河职工提供了易教易学的现场教材。扣砌、平砌、石砌料石、砌块石、干砌、浆砌等,扣砌中又分丁扣、平扣等多种形式。让人们在这里游玩的同时加深对黄河知识的了解。


16565772447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