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保护法草案将三审:拟加强黄河流域环境污染系统治理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10-25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将于2022年10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10月24日在记者会上介绍,黄河保护法草案将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三审。 

“黄河保护法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围绕水土来完善全流域生态保护制度,注重整个流域生态的保护和修复,做好保水、固土、治沙的文章。”臧铁伟介绍说,根据各方面意见,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草案三次审议稿拟作如下主要修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和要求。二是,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包括明确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应当坚持精打细算,黄河流域水资源调度根据水情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健全取水许可制度,加强农业节水设施建设,增加公众节水内容等。三是,加强防洪体系建设,促进防汛抗旱协同联动,推进泥沙综合利用。四是,明确水土流失防治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科学采取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完善生态流量、生态水位管控制度。五是,加强黄河流域环境污染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强化新污染物管控。六是,明确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黄河保护法草案三次审议稿就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增加规定:一是,鼓励、推广使用先进节水技术,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有效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二是,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应当坚持精打细算。三是,黄河流域水资源调度根据水情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四是,加强农业节水设施建设。五是,黄河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提高公众节水意识,营造良好节水氛围。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江珊 宫宜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