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黄河保护法草案三审,强化对有机氯杀虫剂等新污染物的管控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10-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10月27日,黄河保护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草案三审稿明确加强黄河流域环境污染治理,强化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新污染物的管控等。

根据公开资料,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指能持久存在于环境中、可长距离迁移、通过生物食物链(网)累积、对人类健康造成有害影响的有机污染物。它主要分为有机氯杀虫剂、工业化学品和非故意产生的副产物三类,造成的环境污染是全球重大的环境问题。

为应对这一问题,草案三审稿增加规定,国务院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和黄河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新污染物的管控、治理。此外,国家加强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等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重点河湖环境综合整治。

据报道,黄河保护法是继长江保护法之后中国开展的又一项流域综合立法。2021年12月、2022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对黄河保护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和二次审议。

在此前的基础上,草案三审稿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包括明确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应当坚持精打细算,黄河流域水资源调度根据水情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健全取水许可制度,加强农业节水设施建设,增加公众节水内容等。

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部门、机构、地方、专家和社会公众建议加强防洪体系建设,促进防汛抗旱协同联动,推进泥沙综合利用。对此,草案三审稿增加规定,国家统筹黄河干支流防洪体系建设,加强流域及流域间防洪体系协同,推进黄河上中下游防汛抗旱、防凌联动,构建科学高效的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有效提升黄河流域防治洪涝等灾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