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 加快生态保护步伐

黄河园林集团 周灵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31

黄河是中华民族与文明的发源地和摇篮。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这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解决黄河流域特殊问题, 健全满足黄河流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必备法律制度的现实需求。 

一、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意义重大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自然观,重建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治理,要抓好上中游水土流失治理和荒漠化防治,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为新时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遵循和努力方向,黄河生态保护和修复至关重要。出台黄河保护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国家“江河战略”法治化的生动实践,在中华民族治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生态保护特别是第一百零二条规定,国家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第一百零三条规定国家实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该法适用范围不仅仅是黄河自然流域79.5万平方千米的面积,而是根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扩大了适用范围,按照行政区域进行管理,涵盖黄河干流、支流和湖泊集水区域所涉及的9省(区)72市439个县级行政区域共130万平方千米,涉及总人口约1.6亿。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黄河保护治理的使命任务,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落实国家“江河战略”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要充分认识黄河保护法的重大意义,依法加强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要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行动,形成工作协作合力,鼓励公众参与,发挥志愿者作用,深化黄河保护法宣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黄河保护行动,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携手同行、努力奋斗。要增强执行和实施法律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全社会大力推动黄河保护法全面实施,努力实现黄河母亲河长治久安。保护生态需要有系统思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保护修复和绿色发展,需要从系统性、创新性、精准性、长效性等方面综合统筹,亟需强化生态监管,建立“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的制度体系。与此同时应加大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多样化生态保护修复形式。

二、植树造林改善生态,减少入黄河泥沙量

2022年4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提醒,由于生态本底脆弱、生态自我修复能力较差、资源开发导致生态破坏等原因,已治理率达93%的毛乌素沙地存在“二次沙化”风险,应尽早修复。建议,将毛乌素沙地纳入国家黄河流域荒漠化防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屏障;加强毛乌素沙地修复资金保障,推动黄河干支流流域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因此要尽快引进高端科技人才,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集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制定出台沿黄生态建设项目奖补政策及生态效益补偿长效机制,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构建生态环境科技人才队伍体系,加大生态环境科技研究投入,培养学术带头人,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构建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评价体系,促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见效,依靠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监测预警预报。

历史上黄河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甚至多次断流。黄河生态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已成当务之急,生态保护和修复是一个全球性的命题。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则是中国传承千年的古老哲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已深入人心。据统计,一亩树林要比无林地区多蓄水20吨左右,风遇上防护林,速度要减弱70%-80%。同时,一亩树林每天能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释放出49公斤氧气,足可供65个成年人呼吸用。如今的毛乌素沙漠已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塞上绿洲”,860万亩的流沙都得到固定或半固定。沙化土地治理率已经超过93%,森林覆盖率34%以上,年入黄河泥沙量也减少了4亿吨!为改善北方地区环境质量、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出了巨大贡献。这对黄河生态保护和修复值得借鉴。

三、黄河河南段生态保护与修复要抢得先机

据统计,全球25%的绿化是来自中国,从2000年以来,世界绿叶的面积增加了5%,又有至少25%的贡献是来自于中国。毛乌素沙漠即将消失,治理奇迹让世界惊叹。库布齐沙漠植被覆盖率达到53%。借助于减少入黄河泥沙量4亿吨的治沙成绩,在黄河两岸植树造林,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黄河流域河南段700多公里先行动起来,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工作。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河南省出台了《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提出适地适树选种优良乡土树种草种,审慎使用外来树种草种。豫北太行山区宜选用耐干旱、耐瘠薄的侧柏、黄连木、栓皮栎等,豫西伏牛山区宜选用楸树、刺槐、油松等,豫南桐柏山、大别山区宜选用杉木、马褂木、油茶等,豫东、豫北平原农区宜选用榆树、泡桐、楸树、椿树、无絮杨等防护功能强、碳汇量大的高大乔木。生态廊道提倡使用高大乡土乔木树种,合理搭配常绿、落叶、彩叶和花灌树种。乡村绿化要乔灌花草藤结合,推动果树进村。在黄河大堤两侧种树则追求和当地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能够展现或者恢复原有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一要考虑生物多样性,注意树种的搭配。二要以本地的乡土树为种植基础。三要适合野生动物生存,构建具有栖息功能的林地。植树造林是个科学的工程,讲究适地适树。不同的树有不同的生长习性,对生态环境的适应性不同。植树要谨记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同时还要根据树木的用途来选择树种,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植物的生态功能和生态效益。2022年3月河南省政府编制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支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这些外部环境对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与修复十分有利,借此东风强力推动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

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的“主线”,积极探索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加大植树种草力度,统筹抓好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与治理。所以要把三门峡、郑州黄河湿地公园建设成为集湿地保育、科普宣教、合理利用、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湿地生态展示示范基地。

目前,生态修复技术研究是个新课题,但我们有决心和信心使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上台阶。《黄河河南段管理范围内生态修复技术指南》的编制工作已召开了专家咨询会,“河南黄河下游滩区植被适应性研究”和“黄河下游河南段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研究”已启动,力争研究更深入更系统。

四、引导公众自觉监督举报违法行为

研究表明,一亩树林,一年可释放氧气约49公斤,吸收各种粉尘20-60吨。树木净化了人们呼吸生存的空气,滋润了起居行动的生态环境,也丰盈了整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及黄河生态修复与治理离不开国土绿化。激发民众植树造林意识,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森林在调节气候、保护农田、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防沙治沙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要掀起植树造林浪潮,为黄河流域添上“一片新绿”。引导公众自觉增强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培育绿色价值观,让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群众心中。要树牢“绿色环保人人有责”的理念,从自我做起、爱护一草一木,为绿水青山建设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为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贡献力量。同时建立立体化的生态环境科技科普传播和教育体系。培育先进的科普教育产业,为培养高水平生态环保科技人才厚植土壤,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前提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共生共赢、相互促进。同时充分发挥年轻人生态环境志愿者的优势引导、扩大公众参与。2021年6月7日,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同时也为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除了传统的科普外,《意见》还提到,组织志愿者依法有序参与监督、举报和曝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违法行为及影响公众健康的行为等。

五、严格实行赔偿制度加大处罚力度

加快生态保护步伐的同时就要对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要严格实行赔偿制度加大处罚力度。特别是对通过违法行为获利的加大处罚力度。法院发出环境保护禁止令、修复令,如不能按期修复,将被判令承担惩罚性赔偿。为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在司法领域依法有效实施,最高法出台《关于审理生态环境侵权纠纷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自2022年1月20日起施行。这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又多了一道保护,真正做到既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合理需求,又满足黄河健康基本要求。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黄河保护治理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将流域生态保护不断推向新高度。但黄河一直体弱多病,当前生态脆弱仍是流域最大问题,黄土高原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治理难度大,部分支流断流、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等问题仍十分突出。《黄河保护法》根据上中下游不同区域生态保护修复要求,对水土流失防治、生态流量监管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趁此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之际,加快生态保护步伐。要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系统性和完整性出发,分区分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与治理,确保黄河安澜。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4月1日施行的《黄河保护法》旨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安澜,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此我们应携手同心,共同推动黄河保护法落实落地、走心走实,在全社会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保护黄河的浓厚氛围,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凝聚强大动能。作为黄河人要牢记殷殷嘱托,坚定扛稳政治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踔厉笃行、奋勇争先,以法治力量保护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