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强“智” 赋能河南黄河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瑞达信息公司 赵雨森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31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2022年10月30日,我国第二部流域法律——黄河保护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对标对表黄河保护法规定的“硬任务”,瑞达公司将从依法强“智”、赋能河南黄河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方面书写新答卷。

深学笃行 强化落实

继长江保护法实施后,制定出台黄河保护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黄河保护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法律形式予以贯彻落实,并转化为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意志和社会行为准则。

加快信息化建设是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黄河保护法第十六条提出,国家鼓励、支持“开展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加强协同创新,推动关键性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作为河南黄河信息化建设的主力之一,瑞达公司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水”这条“线”,“流域”这个“面”,统筹各类资源,致力信息技术与治黄主业的深度融合,投身河南黄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发,赋能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水利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引领力和强劲驱动力,增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的“脑力”和“智力”。

对表对标 “智”守安澜

黄河流域最大的威胁是洪水。保障黄河安澜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的前提,黄河保护法第十条强调“推进黄河上中下游防汛抗旱、防凌联动”。

瑞达公司锚定防汛“四不”目标、贯通“四情”防御、落实“四预”措施,立足不断提升黄河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探索完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技术在黄河防汛、水行政执法、工程管理、水量调度等治黄主业中的应用等,以不懈努力夯实发展基础、积聚科学经验。近年,公司结合工程运行管理、防汛查险、水政执法、水量调度、安全监管5大河务主业,以省、市、县、班组四级应用场景为基础,通过信息化手段改进一线班组工作方式方法,以及通过研发巡查预警机等监测系统提升监测能力,逐步减轻一线巡查人员工作负担,通过统一采集数据监测入口,形成标准化工险情业务数据、视频数据,为数字孪生黄河建设做好基础支撑,助力河南黄河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部分应用成果经实战检验,被水利部列入优秀应用案例。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公司整体基础不够扎实、技术力量亟待补充、核心技术亟待提升等短板弱项更不容忽视,我们将直面问题和挑战,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要大力推进数字信息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和黄河保护法赋予的信息化保障职责,创新思路、应变求变,力争育新机、开新局。

数字孪生 未来可期

瑞达公司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宣贯黄河保护法相结合,以应用为核心、网络安全为底线,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黄河保护治理能力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深度参与搭建全域智能感知、高速互联互通、统一共享平台、智慧业务应用数字孪生体系,在服务河南黄河信息化的田野上砥砺深耕、行稳致远。

一是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全面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以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为核心,提升智慧治理管理水平。

二是继续完善河务通APP(河南黄河智慧管理系统),进一步强化各类系统数据互联互通能力,扩大应用覆盖面。

三是参与完成河南黄河四预一体化平台建设,以“实用、安全”为基本原则,围绕“2+N”水利业务应用体系建设核心,建设一套能用、实用、好用的水灾害防御系统。

瑞达公司将不遗余力,深入学习黄河保护法内涵精髓,找准信息化服务契合点,发挥自身优势,为黄河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提供科学的信息科技手段,为河南黄河安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