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 促进黄河水利工程建设法治化

立信工程管理公司 袁玉伟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31

大河奔涌,长风浩荡。2019年9月18日,必将在千秋治黄史册上刻下深深印记。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正式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新时代治黄人围绕建设“幸福河”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搭建了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同时,也清醒认识到,黄河流域水生态的大保护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存在多元利益诉求与治理重点。要做好黄河流域水生态的大保护,须将其纳入法治轨道,善用法治的力量守护黄河安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领会黄河保护法立法背景和重大意义

黄河流域攸关我国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因为它是西北和华北地区的重要水源和生态安全屏障,这里分布着多个农业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2014年、2016年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考察黄河流域,强调它对我国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目前,经过中央、地方以及河务部门的持续努力,黄河流域水质整体上持续改善,水土流失减缓,森林面积有所扩大,然而流域生态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强化生态保护和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尤其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黄河流域后发表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黄河流域通过生态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重大战略。为了更好地贯彻这项战略,促进依法治河,亟须制定黄河保护法。

2022年10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全面推进国家的“江河战略”法治化,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该部法律将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包括总则、规划与管控、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污染防治、促进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11章,共122条。以法律的形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明确法律的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措施,强化规划与管控,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黄河安澜无害、促进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做出针对性规定。

二、学习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目标昭示方向,使命催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赋予“黄河人”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黄河保护治理的重大发展机遇。

立信公司紧抓国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利时机,调整发展策略,发挥自身优势,于2022年6至7月份,接连中标黄河下游涵闸改建工程和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等黄河水利监理项目。消息传来,令人倍感振奋。同时,作为重大黄河水利项目的监理单位,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是责任也是使命。

《黄河保护法》出台以来,立信公司按照相关指示精神和要求,让黄河保护法走进各区域项目监理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解读阐释好新规定、新制度、新精神、新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员工在不断学习、思考、感悟、实践中营造保护好“母亲河”的良好氛围,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热潮。真正把这部法律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重大影响、重要内容、制度规定学懂研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强大动力,做锐意进取的“实干人”。

三、发挥好水利工程监理作用,以法治思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法者,治之端也”。黄河保护法的颁布,为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履行法规界定了各项职责义务。立信公司作为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监理单位,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修改公司经营管理制度,保证法律规定的各项制度在工作中落地生根、有效实施。让学习贯彻黄河保护法与做好当前项目建设结合起来,锚定目标、对标对表,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发挥好水利工程监理作用。同时,要求项目监理部全体人员以《黄河保护法》为准绳,深刻体会“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深入领会“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方针。在思想上不懈怠、行动上不歇脚、管理上不松劲、落实上不打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难题,做到融会贯通,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项目建设,从而推动项目提速提质增效,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