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防汛物资保障方面 如何贯彻和落实《黄河保护法》

物资储备中心 李付龙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31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黄河保护法》的出台对做好新时防汛物资调配工作的重要意义

《黄河保护法》是关于黄河流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在中华民族黄河治理史中有着不凡的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黄河沿岸百姓,多次深入黄河流域考察调研。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清晰阐述了这项重大国家战略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2022年10月30日,《黄河保护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以法律的形式进行规范,通过全面、系统、严密的法律制度为重大国家战略的贯彻实施提供坚实的制度依据和法治保障,是国家法治化进程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全面推进国家“江河战略”法治化的重要进程。作为基层治黄单位,如何充分认识《黄河保护法》的重大意义并贯彻落实到位,是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一是充分认识《黄河保护法》全面性。《黄河保护法》是黄河治理和保护的专门性、流域性、综合性的一部法律,为贯彻实施综合治理、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现代治水理念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进一步有效推进黄河上中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部门间共同保护、协同治理提供了依据。二是充分认识《黄河保护法》的明确性。条款对黄委及各级单位的法律地位进行了明确,对黄委各级单位行使管理职能提供了法律保障。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这一首要任务,水利是基础性支撑和重要带动力量。保障黄河安澜是我们的重要任务,防洪抢险应急物资是防汛抢险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作为省局所属的防汛应急物资管理单位,切实履行好防汛物资管理职能,为新时期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做好防汛物资保障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我们要准确把握黄河保护法核心要义,自觉在法律框架下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做黄河保护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和宣扬传播者。

二、心怀国之大者,依法依规,扎实做好年度重点相关工作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年,我们务必以守正创新,务实重干的精神,锚定“幸福河”奋斗目标,结合实际,全面落实黄河保护法,按照河南黄河保护治理的“1562”发展格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如履薄冰的紧迫感,保障黄河安澜无害。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推动防汛应急物资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二是时刻牢记防汛物资保障的使命。汛前,清查各类防汛物资储备状况,及时补充、维修、保养各类物资;做好大型机械抢险设备的社会化保障工作。开展“三基四化”建设,扎实做好防汛应急物资管理工作,不断推进抢险救灾物资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确保关键时刻能及时应时将物资保障到位。三是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单位发展、事业进步、职工受益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以经济工作为抓手,不断改进管理工作,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四是开创工作新局面。以防汛物资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为切入点,引进先进科技,对涉险涉水常见设备工器具进行创新改良,更好服务河南黄河治理工作。五是严守安全底线。压实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抓细抓实仓库安全监管工作,切实提升安全风险防控和管理水平。

三、立足《黄河保护法》,履职尽责,奋力书写建设幸福河的合格答卷

坚持以“定额储备、专业管理、保障急需”为原则,贯彻实施“1562”发展格局,加强“三基四化”建设,做实做强防汛物资管理工作。

一是做好应急防汛抗旱物资的采购员。以定额为基础,备好大险大灾所需的关键专用物资,不断更新理念,时刻关注新材料、新技术、新科技产品,加强操作实验,适时推广应用,对常见、常用物资做好社会化储备工作。

二是做好日常物资管理保管员。完善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做好物资管理的现化代信息化工作,对应急照明灯、救生衣、冲锋舟、帐篷、发电机等常用防汛救灾应急物资的日常存储、养护管理等工作做到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

三是做好紧急出险时期的快递员。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组织实战化演练,优化防汛物资储备中心《北斗系统离线导航防汛线路图册》,利用非汛期查勘沿黄交通情况,常备多条简易路线,确保各类物资能“稳、准、快”送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