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
真抓实干开创河南黄河后勤事业发展新局面

机关服务中心 叶世忠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29

2023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这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后,我国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标志性立法成果。《黄河保护法》的制定,对强化我国黄河流域乃至其他各大流域的依法治理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黄河保护法》以水为核心、河为纽带、流域为基础,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更加注重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导向,明确了一系列针对性、保障性、约束性的制度措施,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在中华民族黄河治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通过深刻领会《黄河保护法》的立法意图、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机关服务中心坚持将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河南黄河后勤保障工作结合起来,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热潮。

一是以上率下,开展集中研讨学习。中心党支部以“学习《黄河保护法》”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围绕黄河保护法制定的意义、背景、重点法律条文等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各党小组快速跟进学,以讲党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了解《黄河保护法》相关知识,并充分利用微信、蓝信工作群等“线上”方式组织学习。

二是“沉浸式”宣传,提升群众参与感。在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黄河保护法》的基础上,在机关家属区悬挂横幅并组建青年志愿者宣讲队下沉家属院,零距离与退休职工及家属普法,深入推进《黄河保护法》相关规定、原则、精神的普及宣传,切实提升群众生态保护意识,确保各项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学用结合。自觉做《黄河保护法》的践行者,结合后勤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切入点、落脚点,将《黄河保护法》融入到节约型机关创建、餐饮服务、车辆管理、房产维修、物业管理等后勤工作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创河南黄河后勤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黄河保护法》在河南黄河后勤工作中落地生根、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