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
全力推动河南黄河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信息中心 连阳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30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人民治黄在攻坚克难中破浪前行,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出台《黄河保护法》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的重要保障,是着力解决黄河特殊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一、把握精要,充分理解《黄河保护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治理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的重大要求,《黄河保护法》率先回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法治保障的迫切需要,是解决黄河流域特殊问题的现实需求,是全面推进国家江河战略法治化的标志性立法,具有生态入心、法治立本的深刻意义。

二、务实重行,助力《黄河保护法》的贯彻落实

《黄河保护法》包括总则、规划与管控、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污染防治、促进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11章,共122条,其中有四条明确涉及信息化工作。第十五条中“建立健全黄河流域信息共享系统,组织建立智慧黄河信息共享平台,提高科学化水平”。第八十九条中“鼓励、支持黄河流域科技创新,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科技成果开发和推广应用,提升黄河流域科技创新能力”。第一百零五条中“加强黄河保护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提高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建立执法协调机制,对跨行政区域、生态敏感区域以及重大违法案件,依法开展联合执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违反本法规定,黄河流域以及黄河流经省、自治区其他黄河供水区相关县级行政区域取水量达到取水规模以上的单位未安装在线计量设施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黄河流域管理机构及其所属管理机构责令限期安装,并按照日最大取水能力计算的取水量计征相关费用,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吊销取水许可证。违反本法规定,在线计量设施不合格或者运行不正常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黄河流域管理机构及其所属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更换或者修复;逾期不更换或者不修复的,按照日最大取水能力计算的取水量计征相关费用,处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取水许可证”。

我们要认真履行黄河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黄河保护法》是责任也是义务,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务实重行,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扛牢责任,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以数字孪生黄河建设为核心,积极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水利体系,将理论与实践、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治黄业务有机融合,持续加强自主创新与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河南黄河保护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立足主责主业,不断推进河南黄河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幸福河建设保驾护航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黄河保护法》贯通起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度把握数字孪生黄河先进理念,坚定信息化建设目标,多方发力,打造特色亮点,持续推动河南数字孪生黄河建设,在迭代优化中赋能新阶段河南黄河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为防汛水调服务主责,继续做好防汛信息通信设备设施、数字水调在线计量设备设施的维修养护工作,确保防汛通信畅通和在线监测感知、流量计量等系统安全运行。

二是聚焦业务需求,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依托智慧黄河研究院、河南河务局数字孪生黄河建设第一创新团队等平台,吸纳多方研究力量优势互补,持续推进根石动态全天候监测感知预报预警、取水口流量精确计量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优化,为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及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数字赋能。

三是锚定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科研成果价值。以“黄河下游涵闸改建工程”“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等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强科技创新研究成果的产品化包装,制定编写设备安装调试规程,根据实际加大项目优化,更新稳定技术服务,将科技成果转为实际可行的生产动力。坚持走出去“营销”自己,以让“用户满意”的态度,全面推进“五级四线”全覆盖建设。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合理调配人才资源。落实“梧桐树”引才计划、“蹲苗育苗”育才计划、“筑峰赛马”用才计划。一方面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另一方面利用现有人力资源,结合市场开发,组建专业技术开发团队,结合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实践中锻炼人才,逐步培养出一支水利和信息技术兼备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河南黄河信息化事业大有可为的关键之年,锚定推动新阶段信息化发展目标路径,全力贯彻李国英部长回信精神,不负期许、不负重托,奋力谱写河南黄河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