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融合之力 谱文化新篇
为铸就黄河文化新辉煌贡献干校力量

干部学校 李国力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30

黄河保护法颁布是黄河保护治理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安澜、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意义重大,更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坚实的法律支撑。

黄河保护法中明确提出国家加强黄河流域具有革命纪念意义的文物和遗迹保护,建设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弘扬黄河红色文化。统筹利用文化遗产地以及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教育基地、水工程等资源,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系统展示黄河文化。

河南是唯一拥有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四大国家文化公园的省份,也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几年来,打造了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50个核心展示园,河洛文化等20条集中展示带,洛邑古城等130处特色展示点等一批优质黄河文化旅游产品。特别是古都开封七次被淹没,造就了“城摞城”的历史奇观。洛阳以“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为理念,活化文化内涵,丰富表达方式,《唐宫夜宴》《风起洛阳》《龙门金刚》等文旅IP频频出圈;“无上龙门”“知道·老君山”等沉浸式文旅项目吸引众多游客体验……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中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内核。人民治黄70余年来,创造了更加丰富的现代黄河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同时也丰富了河南新黄河文化。作为水利部保留的唯一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将干部学校打造为黄委系统黄河文化研究和宣讲的窗口,打造为全国弘扬黄河文明、黄河精神、黄河文化的主阵地。未来,干部学校要抓住机遇,以国家“江河战略”为指引,形成以黄河文明、黄河文化为“纲”,以黄河干流为“线”,以沿黄标志性水工建筑物为“点”,以黄河流域文化源为“面”的“纲、线、点、面”教学架构,通过串珠成线、以线带面的方式整合全河现有资源和沿黄九省特有红色教学资源,结合好“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开发黄河特色课程体系,用好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绿色发展等资源,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声音,打造具有黄河特色的教育培训品牌,为实现赓续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九曲黄河,浩荡奔涌。在铸就黄河文化新辉煌的宏伟事业中,充分发挥干部学校传播优势,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打造文化建设新高地、传承黄河文化、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等方面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