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为契机
多渠道为河南黄河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河南河务局财务处 于照宇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23

2023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将正式实施。黄河保护法的出台,既是以法律形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黄河流域特殊问题的现实需要,为多渠道筹集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资金提供了强力法律支撑。

一、黄河保护法对河南治黄财务工作意义重大

黄河保护法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健全完善了黄河保护治理的“四梁八柱”,对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黄河保护法的出台,为新时代河南治黄财务工作提供了新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对财务工作提出了新理念和新要求。财务部门始终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各级党组确定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管理、防范风险,为推进新阶段河南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二、充分发挥黄河保护法赋予的财税金融政策作用

黄河保护法作为一部流域专门法律,设置了“保障与监督”专章,明确了财政、税收、金融、价格、生态保护补偿等支持政策,明确了财税政策支持方案,支持建立资金多元化利用、灾害防治保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保护补偿、国土空间保护利用和黄河文化投入等六大财税机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加大财政投入方面,中央财政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由沿黄河省区“包干”使用,统筹用于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黄河长治久安、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水利发展资金、水利救灾资金等,推进黄河流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支持重点水土保持工程、重点文化遗产保护设施等建设,加强黄河流域安全度汛等水旱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支持黄河流域中央直属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和水毁修复、水政执法监督,保障黄河流域河道堤防、涵闸、蓄滞洪区等水利工程长效运行,提升流域综合管理能力。

二是在金融支持方面,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支持沿黄河省区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对符合条件的PPP项目给予支持。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拓宽资金投入渠道。

三是在价格引导方面,国家在黄河流域建立促进节约用水的水价体系。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高耗水工业和服务业水价实行高额累进加价、非居民用水水价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充分利用水价杠杆作用,促进黄河水资源充分有效利用,健全黄河流域供水价格形成机制、规范水价管理,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四是在生态保护补偿方面,黄河保护法以立法手段确立国家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020年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2021年河南省和山东省经协商达成一致,签订了《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积极探索建立具有示范意义的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模式。财政部发布的财税政策支持方案明确,利用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等,增加对沿黄河省区的综合生态补偿,利用水污染防治资金等,支持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调动沿黄河省区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的积极性,利用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支持流域水污染治理、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

三、把学习运用黄河保护法贯穿财务工作全过程

财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在财务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

一是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以黄河保护法实施为契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与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优势相结合,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水利发展资金、水利救灾资金等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保障水平。

二是强化河地融合,共谋高质量发展。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求,指导局属单位积极与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沟通,利用好国家对沿黄河省区给予的财税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将河南黄河保护治理与沿黄河市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共谋高质量发展大局,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三是创新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拓宽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资金投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对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投资。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性,争取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支持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拓宽资金投入渠道。

四是统筹各类资金资源,保障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协调发展。进一步树立“财务管理一本账、全局上下一盘棋”意识,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战略布局,加大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的统筹力度,协调推进河南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

五是严格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主体责任,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内控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坚决防范资金风险,牢牢守住财经纪律底线。硬化预算约束,加强绩效管理,完善全过程管理链条,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各级财务部门将立足本职工作,把全面贯彻黄河保护法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局党组“1562”发展格局、“六个准确把握”“十项重点任务”等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发展机遇、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财务管理,为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