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法治之盾

河南河务局办公室 庄建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22

2023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作为一部针对黄河流域的基础性、综合性和统领性专门法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新时代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法治之盾。

一、充分认识《黄河保护法》对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大意义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河南河务局党组高度重视黄河文化建设,2021年局党组将“文化黄河”列为“五河建设”重要内容 ,2022年研究提出“八大攻坚”计划,其中第七个攻坚“讲好河南治黄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对“五河建设”中的“文化建设”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为河南黄河文化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黄河保护法》在第八章专章,首次以国家法律的形式对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发挥规范引领作用、强化文化遗产资源保护、深挖黄河文化价值、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将对加快河南“文化黄河”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强化《黄河保护法》宣传贯彻工作

今后一个时期,河南河务局办公室将把黄河保护法宣传贯彻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局上下、系统内外迅速掀起宣贯热潮。

一是及时传达深入学习。协助局领导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单位,通过实地调研、讲党课、座谈研讨等形式,宣讲黄河保护法的核心要义,帮助基层准确理解、把握、适用黄河保护法。参与河南河务局普法讲师团,对黄河保护法中的重点条款开展解读、宣讲。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组织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黄河保护法相关内容和精神。

二是深化对内宣传。积极参与黄河保护法学法用法手册编写专班,结合河南治黄工作实际,对照黄河保护法条款进行研究解析,编制印发适合基层适用的手册;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准确把握法定权责。

三是强化对外宣传。结合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和《黄河保护法》的出台,加强与中央驻豫新闻媒体联系,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持续报道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相关活动,广泛宣传沿黄各地、各部门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的典型案例、工作动态、成功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凸显法治建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河南黄河网站、河南黄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设置专栏,结合我局工作推进实际,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正确履行《黄河保护法》赋予的新使命

作为河南黄河的代言人,充分发挥《黄河保护法》的指导作用,承担黄河保护法赋予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新使命,责任重大。

一是以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为主题主线,进一步推进河南治黄文化体系建设,厚植历史人文底蕴。坚持黄河文化、法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推进黄河文化与防洪工程深度融合;组织开展治河文化研究,出版《河南黄河史纲要》等书籍,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利用展厅展馆、红色教育基地、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等载体,系统展示黄河文化,讲好河南黄河保护治理故事。

二是积极配合我省文旅、文物等有关部门,助力开展河南黄河流域水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和保护,配合推进黄河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系统保护治河文化遗产,开展遗产普查,对黄河号子、黄河埽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抢救性保护。

三是把握机遇,制定规划,扎实推进,持续提升黄河文化研学有效途径,促进黄河文化研学品牌体系丰富完善,打造具有国内持续影响力的“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项目,塑造“行走河南、读懂黄河”特色文化品牌,助推河南黄河文化发展。

《黄河保护法》以法律形式赋予黄河文化保护以护盾,其颁布实施标志着黄河生态文明法治进入新时代,对于建立黄河文化保护体系,讲好“黄河故事”,助力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将法治意识、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群众日常生活,方能确保黄河流域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发展,也必能绘就黄河安澜、人民幸福、环境美丽的时代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