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配套法规 强化遵法用法

——《黄河保护法》问答录之河南河务局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23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黄河报·黄河网记者 刘丛 通讯员 刘君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千秋大计。《黄河保护法》的出台,将黄河保护治理纳入法治轨道,为长期困扰黄河安澜的“痛点”问题指明了解决方向。日前,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黄河保护法》,扎实推进河南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采访了河南河务局局长张群波。

  问:《黄河保护法》对河南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河南黄河作为千年治黄主战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出地,在贯彻落实上责任尤为重大,使命尤为光荣。

  河南河务局作为河南黄河代言人,锚定幸福河建设目标,立足树好黄河保护治理河南标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针对河南黄河复杂特殊的河情、水情、沙情、滩情,构建了“五河建设”理论体系并为之探索实践,“安澜黄河、生态黄河、美丽黄河、富民黄河、文化黄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501千米黄河标准化堤防全面建成,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开工建设,抵御自然灾害的防线更加稳固;河南黄河防汛新机制经受实战检验,成功应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黄河秋汛,守护了大河安澜;黄河水资源利用刚性约束机制发挥作用,实现了节水优先和供水安全的互促双赢;生态调度持续发力,实现黄河干流连续23年不断流,河道生态环境加快复苏;幸福河湖建设正式启动,“清四乱”歼灭战成效明显,南岸复合型绿色生态走廊基本建成,黄河成为中原大地“绿色飘带”;流域区域协同合作新机制不断完善,河南治黄故事焕发光彩;“五级四线”全覆盖赋能数字孪生黄河建设,“三基四化”建设全面提高河南黄河保护治理现代化水平。

  《黄河保护法》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以法律形式有力保障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动,在人民治黄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河南黄河而言,《黄河保护法》的出台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必将推动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更加出彩。

  问:《黄河保护法》对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工作提出了哪些具体规定和要求?

  答:《黄河保护法》彰显人民立场、系统观念、问题导向、法治思维,立足流域视野、黄河特点设计制度措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完善管理体制,强化规划与管控,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黄河安澜无害等方面作出针对性规定,加大保障、监督和处罚力度,有许多制度创新和务实管用的举措。

  完善了管理体制。《黄河保护法》122条中有84条涉及政府管理体制的规定,构建各级政府负责落实、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厘清了政府履行职责的边界,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妥善、周全地解决黄河流域跨区域、跨部门的保护治理问题。

  明确了管理责任。对有关部门的管理职责进行分工,其中有28条36处直接提及流域管理机构,有12条15处直接提及黄委所属管理机构。尤其是第五条首次在国家法律层面明确黄委所属管理机构依法行使流域水行政监督管理职责,为河务部门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保障。

  突出了重点任务。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提出坚持节水优先、统筹兼顾、集约使用、精打细算,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保障基本生态用水,统筹生产用水,规定在黄河流域取用水资源应当依法取得取水许可;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方面,提出建设水沙调控和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水沙统一调度制度,对河道和滩区治理管理、防洪工程建设、河道采砂疏浚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划定了管控底线。围绕对黄河保护治理产生影响的各类行为,规定了26处禁止性条款和9处控制性或限制性条款,为黄河保护治理划出了红线。

  吸收了试点经验。第一百〇五条规定了国家加强黄河流域司法保障建设。第六十八条指出支持建设集防洪、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走廊。黄河流域司法协作机制在河南黄河成功推行,绿色生态走廊也是在河南黄河探索实践。

  《黄河保护法》将河南黄河保护治理中这些行之有效的、具有普遍性的政策、机制、制度予以立法确认,我们深受鼓舞。这些制度创新和务实管用的举措,必将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坚实保障。

  问:河南河务局对宣传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有哪些举措?

  答: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如何更好地把法律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履行《黄河保护法》规定的各项职责义务,对河南河务局各级既是重大责任,也是严峻考验。

  《黄河保护法》颁布以来,河南河务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并研究制定宣贯方案;组建专班编写适合基层河务部门的学法用法手册;通过党组中心组干部带头学、“河南黄河讲堂”专家辅导学、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等形式,实现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同时,积极与河南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沟通,筹备联合印发河南省《学习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实施方案》。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法衔接,推动《黄河保护法》在河南黄河见行见效。

  完善配套法规,加快科学立法。积极推进河南省黄河工程管理条例、黄河防汛条例修法和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黄河水资源管理条例立法进程;组建专班梳理清单,做好规章、规划、标准等立改废及与黄河保护法的制度衔接等工作。

  全面把握精神,强化遵法用法。在规划与管控、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准确把握法定权责,狠抓执法队伍建设;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协同开展《黄河保护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

  抓好学习宣传,推进全民守法。组建普法讲师团、宣传队开展系统培训、“法律十一进”等活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和“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基地大力宣传,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等平台作用,多手段、多视角、全方位宣教《黄河保护法》。

  大河奔流,法润民心。实施好《黄河保护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河南河务局将坚定不移做《黄河保护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和宣扬传播者,当好河南黄河代言人,奋力谱写河南黄河保护治理更加出彩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