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哪些深意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10-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大环境下,一些国内外朋友对中国的发展趋势表示关切。我想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这些既针对当前又着眼未来的战略举措,一定会有助于消除疑虑、增强信心。”10月24日,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在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10月22日闭幕,大会通过的报告备受海内外关注。24日的发布会上,中共中央多个部门负责人解读了这份报告。

“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

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穆虹对此的解读是:“不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要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他说,报告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

与以往党代会报告不同的是,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工作作为专章阐述。对此,穆虹向记者解释,党中央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过去党代会的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是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是一个创新,有其深意。”

他说,这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穆虹指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这三大战略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中国无意对外输出发展模式

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外国记者提了一个重要问题: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未来方向的“关键词”,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是否意味着中国有意向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出口到国外?

“我们不输入别国模式,坚决反对其他国家将自己的模式强加给中国;我们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表示,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我们说“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这是一种对人类多样性的主张,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交流互鉴的态度。如果国际社会愿意了解借鉴中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会敞开心扉、客观介绍,我们也诚心诚意地了解、研究、借鉴别国的经验。

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对此,孙业礼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的。我们不能接受两极分化的格局。我们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都有机会凭自己的能力参与现代化进程,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不能把哪个群体甩出去不管。“当然,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更不是劫富济贫,这里面有一个先富后富、先富带后富的问题;同时,共同富裕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会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在这一问题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鼓励先富带后富,目的是要实现共同富裕。新时代十年,我们解决了近一亿人口的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解决了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就是在推进共同富裕。

江金权说,促进共同富裕,必须解决好“做蛋糕”和“分蛋糕”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高质量发展,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另一方面,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相协调、相配套的制度体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防止两极分化。

他还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全球来看总体上是“亮丽”的。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是在全球大背景下,比如因疫情和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影响,比前几年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形势是好的,未来预期是强的,“大家应该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

报告里有许多“第一次”

据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介绍,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这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要求,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是首次。”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调研室主任唐方裕说,这是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的一个重大举措。

唐方裕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管党治党上更加注重整体推进、协同发力,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健全这一体系,要紧扣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其中3点特别重要:一是要做到领域过程对象全覆盖,消除死角盲区,“切实把所有党员和党组织都管好管住”;二是教育、制度、监督齐发力;三是标准、质量、效果共提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说,报告要求全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他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反腐败斗争是其中的关键一役。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件、处分457.3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我们同腐败的较量是一场殊死搏斗,只能进、绝不能退,只能赢、绝不能输。”王建新说,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就像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他表示,今后将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动摇。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

“字字千钧、掷地有声。”江金权用这句话,来形容二十大报告对过去10年中国“伟大变革”的概括。他说,最具标志性意义的变革有6个方面:一是取得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二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三是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四是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显著提高;五是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六是制度优势更加彰显。

在国家安全领域,江金权认为:“10年来,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在台湾、香港、新疆、西藏、南海等方向的挑衅破坏,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

理论创新方面,孙业礼指出,二十大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其中,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党一直强调并坚持的。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来的,二十大报告又作了深入阐述。

“我们的制度、道路与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直都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但在理论上一直没有明确概括过。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这个结合,意义非常重大。”孙业礼说,这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未来理论发展的正确引领,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觉悟、新的认识高度,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孙业礼还强调,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就是“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创新的勇气、强烈的问题意识、全面系统的观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学习实践这一思想必须牢牢把握这些基本点,始终坚持这些基本点。”


责任编辑:来小飞